省科技特派员安化畜牧服务团队:热忱服务地方畜牧业发展赢得赞声一片
作者:谭绍军 刘晓 黄超 王志军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3     信息来源: 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浏览数:

“以湖南农业大学方热军教授为代表的省科技特派员安化畜牧服务团队,7年如一日,热忱服务地方畜牧业发展,涌现了众多新成果新效益,造福了‘三农’,我们特别感谢他们!"11月22日,安化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安化发展畜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生猪、肉鸡、蛋鸡、山羊等养殖具有一定的基础,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养殖户常常就像坐过山车,养殖技术亟待提升。2014年10月,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博士生导师方热军,带领他的助手和研究生,组成安化畜牧业发展服务团队,深入山多开展科技研究,为当地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安化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并保持可持续绿色发展,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助推乡村振兴,从进入安化的第一天起,服务团队的师生就一直在思考和探索这些问题。他们以湖南省鹏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阵地,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功能性富硒(富锌)蛋鸡的养殖技术"科技攻关,同时结合安化县支柱产业安化黑茶,开发“黑茶鸡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富锌鸡蛋”“富硒鸡蛋”和“黑茶鸡蛋”大获成功,其中,“富硒鸡蛋”获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功能性富硒、富锌蛋鸡养殖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益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富硒蛋产品曾受到袁隆平院士的称赞。

自今年7月开始为期一年的“安化县2021年牛羊肉增量提质行动项目”,是这个团队服务安化畜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项目涉及梅城、清塘铺等19个乡镇,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困难重重。但服务团队的师生和同志们,不惧艰难,从项目的包装设计到实施,从人工种草到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从饲料加工设备购置到基础母畜引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指导,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为安化畜牧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在做好企业科技攻关与技术服务的同时,服务团队还走村入户,为当地养殖户提供科技服务,组织畜禽养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山羊、生猪养殖户改良品种,改进饲养。7年来,他们共培训畜禽生产技术人员1280多名。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