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口镇:强力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方艳玲     发布时间:2022-06-24 13:57     信息来源: 平口镇     浏览数: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自建房安全管理,及时消除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平口镇按照省市县各级关于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的会议要求,坚持全覆盖、零遗漏、重实效,强力推进全镇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统一指挥。自全县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召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一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同时,印发《关于持续开展全镇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防范安全风险的紧急通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下村(社区)督导房屋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工作,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大力宣传,增强意识。镇党委政府利用多种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宣传房屋使用安全知识。目前全镇20余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10余期,村村响广播每日播放,张贴宣传横幅20余幅,(村)社区网格群不时推送,定期入户宣传等,大力宣传自建房屋质量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全镇居民的房屋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周密部署,压茬推进。全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和自建房排查整治以及APP录入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全体党政领导率机关相关部门干部,下沉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并对村(社区)工作进行上门指导,由政府联村干部联合各村(社区)确保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细致到位,保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查清隐患。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掌握辖区内房屋建筑年限、结构形式、使用功能、安全状况等基础信息,并逐一建立台账,做到了辖区房屋状况底数清、数据明。

由于APP录入系统不稳定,数据无法及时录入,该镇错开录入时间,避开录入高峰期。利用白天拍好房屋照片和填写好纸质居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表,然后在凌晨3-6点系统录入低峰期对数据进行录入。通过各村(社区)联村干部、村干部加班加点的不懈的努力,截至6月23日17时,全镇自建房排查录入完成图斑数3379个,排查率为93.63%,全县排名第一。

狠抓整改,清除隐患。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要求,推进隐患房屋整改。在积极推进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狠抓隐患房屋整改。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房屋,督导户主及时采取有效工程措施,对危险点进行限期加固,消除隐患;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的房屋,及时督促户主限期进行安全鉴定,出具安全鉴定报告,根据鉴定报告结果,采取具有可行性的工程措施。经各方统筹协调,目前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3栋,下达整改告知函7栋。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全面系统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和监管工作力度,及时消除发现的风险安全隐患,逐村、逐户细化完善自建房排查登记台账,确保全镇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守护全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