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4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0.5%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1-05-14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4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随着消费需求持续恢复,CPI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物价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六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5.1%,涨幅最大;医疗保健、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略有增长,涨幅分别为0.6%、0.5%、0.4%、0.4%、0.1%;食品烟酒价格、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则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0%、2.0%。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我省食品价格呈现小幅回落态势,非食品价格则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食品价格回落主要受我省猪肉价格波动较大影响。4月份,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降低22.7%,影响CPI下降约0.76个百分点。而随着疫情影响不断减小、经济社会运行加快向常态恢复,我省消费市场稳定回暖,非食品价格小幅回升。4月份,全省柴油、汽油、飞机票和中医治疗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2.1%、20.0%、8.4%和6.2%,价格增幅较大,成为拉动我省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文/彭雅惠 邵羽)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