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社厅】做好“加减乘除” 写好民生“账本”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1-10-1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城镇新增就业63.46万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同比增长45.5%、28429名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审核办结13124条欠薪问题线索……民生问题连着千家万户,系着发展大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精心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稳定就业做加法

  群众倍感贴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陆续开展就业服务惠企惠民“五进五送”活动、“百名导师走基层”创业服务专项行动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不仅如此,为保障就业,湖南延续实施8个方面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省本级投入就业资金4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人社系统在传统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基础上,大胆创新,丰富形式,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直播带货火遍网络,省人社厅也赶上“潮流”,打造“就业云超市”。在这个神奇的“超市”里,不仅有主播、创业导师、经理、企业老板、劳务经纪人直播带“岗”,还有线上求职登记、招聘面试等贴心的“直播通办”服务。

  全省人社系统为劳动者提供的免费职业培训券,成了劳动者的一张技能充电卡,使他们的职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10月13日,长沙市民张幼芝在“湘就业”微信公众号上领取了一张天心区初级育婴师的职业培训券,她说:“自己50岁不到,想试试人社部门提供的免费培训,往育婴师的方向努努力。”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7.5%,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比增长25.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同比增长12.5%,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同比增长45.5%。

  事务流程做减法

  群众办事省心

  “要亲身到一线,以群众身份‘换位’体验办事流程。”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说。今年,省人社厅发动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让各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身体验百姓办事难点,快速找到堵点,提高为民服务效率。由此,省人社厅归纳出5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逐一解决。

  “几分钟就取到了社保卡,方便!”10月14日,退休老人瞿军辉,为常德市人社局“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做法点赞。据了解,该局在全市设立124个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实现制发卡“立等可取”。此外,该局36个经办服务项目已实现即时或即日办结,高频服务事项减证明、提时效、优流程,也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亲人身后事,民生关键事。今年7月,长沙市人社局联合公安、医保、住建等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单独设立“身后一件事”窗口,专门办理死亡人员户口注销、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个人账户余额返还、医保个人账户提现、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等6项业务,办理时限缩短了45天。

  目前,“一件事打包办”已在全省14个市州落地,群众办事更加省心。

  政策优化做乘法

  群众感觉暖心

  “我是贵州人,一直在娄底打零工,以前参保缴费要回户籍地,现在凭身份证和居住证就可以在娄底参保了,省了我不少事!”10月14日,参保人李晶高兴地对记者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不断优化政策,朝着群众诉求“一呼就应”,人社服务“一办就结”,待遇保障“一算就清”的目标奋进。

  “惠企又惠民!”10月12日,困难企业职工李师傅在怀化市鹤城区社保服务中心办完了退休手续。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不断在全省困难企业推行“缴一办一”政策,有力减轻了困难企业筹资清缴历年欠缴职工养老保险费的难题,有效解决了无力足额清缴养老保险历史欠费和滞纳金的企业职工享受权益的问题。

  随着政策的不断优化,受惠人群还在进一步扩大。

  在工伤保险办理方面,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受理流程得以优化,重点缩短申请资料审核时限,劳动能力再次鉴定时限控制在2个月内,从现场鉴定到鉴定结论作出控制在1个月内。在失业保险申领服务方面,全面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60日限制,取消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取消技能培训、按月签到等一切失业保险待遇申领附加条件,打通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的最后一公里。

  直面痛点做除法

  社会和谐同心

  重拳办理欠薪问题、给退捕渔民提供免费培训、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直面社会痛点,始终坚持畅通维权渠道、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能力,有力地维护了各个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省人社厅坚持每周调度通报市州欠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通过系统平台共接收案件线索13477条,经省级审核办结13124条,办结率为97.38%。

  截至9月底,全省28588名退捕渔民中,已有28429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23104人享受养老保险补贴共9.84亿元,19150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已转产就业率达99.99%。

  今年8月以来,湖南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排查女职工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维权问题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全省人社系统正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推动“三高四新”、乡村振兴等战略落实中,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成色。

  (文/王为薇 曾鹤群)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