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2018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14 11:40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任务,大力实施以加快交通攻坚、产业转型、城镇升级、生态提质为主要内容的“四轮驱动”战略,经济结构在改革中逐步优化,经济质量在转型中进一步升级。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同比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10.4%

一、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1.县域经济总体保持稳定。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三次产业实现增加值12.1亿元、23.5亿元、41.4亿元,分别增长3.1%5.8%10.6%

2.工业经济稳中有升。1-6月,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5.5%。矿产行业产品价格有所回升,行业明显回暖。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入园企业不断增加,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6.6亿元,增长13.4%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1-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20%19.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8%。目前,全县正在施工的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有61个,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有46个。

1  全县1-6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全年增长目标

1-6

与全年增长目标对比%

全市排名

绝对额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5%

77.0

7.9

-0.6

5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3.2%

12.1

3.1

-0.1

7

          第二产业

亿元

8.5%

23.5

5.8

-2.7

8

          第三产业

亿元

10.8%

41.4

10.6

-0.2

3

二、规模工业增加值

亿元

8.0%

-

5.5

-2.5

7

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20%

-

0.4

-19.6

8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1%

51.8

10.3

-0.7

8

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

10637

8.3

-2.7

5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

4182

10.4

-1.6

1

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0%

7.9

12.0

+2.0

2

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亿元

20%

142.8

41.3

+21.3

1

4.消费市场增速放缓。1-6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3亿元,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分城乡市场看,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44.13亿元,增长10%,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7.7亿元,增长12.5%

5.财政收入增长较快。1-6,全县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增长12%。其中,国税部门完成5.06亿元,增长19.2%,地税部门完成2.08亿元,增长18.2%,财政部门完成7692万元,下降27.6%。全县财政总支出40.2亿元,增长23.6%

6.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1-6全县城镇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0637元、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4182元,分别增长8.3%10.4%

二、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困难

虽然我县经济发展呈缓中向好态势,但实现稳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在去年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已形成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部分指标呈现了负增长,凸显了经济稳增长基础不牢,发展后劲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进程。

1.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明显不足。安化是交通欠发达的地区,投资是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引进的资金与项目有很多,但由于受交通、土地、环保等因素的影响,真正能落地的好项目、大项目并不多,进而导致开工项目个数和规模远低于预期,对县域经济的拉动力十分有限。今年,全县年初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756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08亿元。为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政府类投资项目进行了调整,现在项目85个,总投资746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02亿元。截至6月底,仅完成投资22亿。纳入市级管理的重点项目有24个,总投资148亿元,年度投资任务为39亿元,1-6月仅完成投资1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48.9%

2.工业投资不足影响工业发展新增动力不足。1-6月份我县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5.4%,新开工工业项目很少,新投产项目更少,很多大项目、好项目离开安化落户他县。如投资10亿元的力天高新改扩建项目,已分别落户益阳高新区和宁乡县。鑫炅新材料扩建项目也因土地问题而迟迟不能开工建设。金源新材料的扩建项目因土地供应、环保等问题不能如期推进,也有可能外迁。成大生物技改项目筹划多年最终落户到常德津市。这些工业项目的外迁对我县工业发展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工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对县域经济的拉动力明显减弱。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4年的40.3%下降到2017年的21.8%,下降了18.5个百分点。

3.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近几年来,虽然通过招商洽谈引进了很多好项目,但因受各种因素制约,真正能落地的项目很少,招商引资的效果差。受交通、土地、环保等因素的影响,有些招商投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被拖延有的甚至被搁浅,建设周期拉长,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往往需要5-6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如芙蓉山风电项目从签约至今已经是8年多时间。湖南杉杉能源公司的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项目因不能及时落地启动建设而旁落宁乡。宁乡县这几年来发展迅速,除了因邻近长沙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外,其经济发展环境好也是一重大原因。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要实现年初制订的各项经济指标全年增长目标,我们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一是抓好脱贫攻坚与经济建设两个主战场。当前脱贫攻坚是我县第一要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经济的发展,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发挥扶贫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坚持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将脱贫攻坚与县域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对接,实现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贫困户增收脱贫“双赢”工作目标。

二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狠抓项目落地。优化土地规划布局,提高用地效率,打破“用地难”瓶颈,对一些违规超时项目,该收回的收回,该赎买的赎买,盘活闲置的“死地”。加快园区土地征收,缓解供需矛盾,解决中小企业用地的实际困难。要在政策上、科技上进行攻关,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的问题,让招商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要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们与宁乡县的差距,除了有地理位置的原因外,经济发展环境不优也是一大主因。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要优化发展环境必须首先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让权力和利益脱钩,实行审批环节的“阳光作业”,真正做到一站式、一条龙式服务,让企业少跑弯路。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