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专题预警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9 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浏览数: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降水过程频繁,湘中以北雨量明显偏多。25至26日受高空浅槽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湘中以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局地中雨;28至29日受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28日湘中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3月1日晚开始省内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二、灾害风险综合分析

本周全市灾害风险水平较高,需要重点防范强降雨、雷暴大风、地质灾害等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领导,落实灾害防治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强监测,持续关注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天气变化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三)住房城乡建设、城管执法等部门要针对大风天气对建筑施工、城乡工棚等临时建筑和广告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对在建工地各类设施设备、脚手架、杂物的清理和加固,严防大风导致高空坠物和构建物垮塌。

(四)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公安交警、电力通信等部门要注意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工矿企业、水陆交通、电力、通信及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发生。

(五)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和相关重点地区应加强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六)本周阴雨日数较多,天气潮湿,公众需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除湿和适时清洁消毒,防止细菌、病菌滋生。

(七)复工返程人员注意避开降雨天气时段,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体温测量,出门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接触人群、滞留密闭场所;其他居民要尽量减少外出。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