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n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化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原东坪征稽局办公楼,邮编:413500,电话:0737-7224923)。

、概述 

  2010年我县坚持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转变干部作风为契机,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了思想认识。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取得实效,县委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定》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县人民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县长杨光鑫亲自过问政务中心建设。在今年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确定政务中心和信息中心合署办公,统筹全县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也都按县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从而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了基础条件。县政府加大了对政务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与支持力度。在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决定调剂300万元用于县政务中心办公楼装修和设备采购,政务中心新办楼占两层约2400平方米,规划服务大厅1600平方米,中心办公约800平方米,力争2011年6月底前实现搬迁另一方面,各部门和乡镇也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投入。如柘溪镇投资2万元建立了高标准的政务公示栏,龙塘乡借投资80多万元整修机关大楼之机,调整了服务站所,建起了科学合理的便民服务中心,计生局投资4万多元购建了电子显示屏,搭建了办事公开栏等。

三是加快网络建设,积极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突击开通了“党风廉政舆情在线”栏目,系统共收录全县116个单位股级以上干部1695名。自5月1日在县政府门户试运行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网上留言、网上评价、网上举报活动踊跃,正成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荟萃民智的“信息库”,排解民忧、化解矛盾的“直通车”。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先后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创造争优、抓“四治”兴“四风”作风建设和集中整治施工环境等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化施工环境,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导向作用。启动了政府门户网站改版、站群管理系统、内网及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由政务中心牵头对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的网站建设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组织技术团队到常德市、临澧县、湘潭县等地进行学习考察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是注重便民服务,稳步开展了乡镇政务中心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因我县乡镇政务中心建设起步晚、条件差,为加快我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6-7月份县政务中心到羊角塘镇、冷市镇、马路镇、奎溪镇、烟溪镇、渠江镇、古楼乡、南金乡、平口镇等乡镇进行调研和工作对接,对乡镇政务中心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挂牌上岗、办事公开等工作进行了较好的落实。各乡镇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对各站所进行了整合,将各站所集中办公,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从而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做到“找得到人,办得成事”,确保乡镇政务中心建设取得实效。另外,有效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县政务公开办对政府块口各单位进行了绩效评估政务公开专考核,对首批10个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并授牌,进一步营造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乡镇网站、公开栏、政府公报多种形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工程建设、行政许可(审批)和办事服务项目相关信息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各类政府信息468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网络中心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三是乡镇、部分单位制度不全,执行不够。由于未形成配套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特别是未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或虽有制度,但未真正落实,对《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做好信息网络中心组建工作二是力争启动政府门户网改版升级及站群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网站,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是组织好绩效考核中的政务公开专项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乡镇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公开


二Ο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件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