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乡村治理体系工作的通知
作者:安化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16:53     信息来源: 安化县民政局     浏览数:

乡镇、县经开区、县城南区、柘溪林场、洞市林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民基2020]1号)文件精神,围绕最基础的社会治理职能定位,强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现就2020年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自治机制。加强“四位一体”建设,持续推进“四位一体”机制运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规范村()民主自治,完善村(居)民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议事规则,提高其自身履职能力,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一是完善民主选举制度。规范村(居)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选举办法,公开选举过程,严格选举纪律,推动在2021年新一轮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全面推行村(社区)书记和主任“一肩挑”,优化成员结构,提高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严格落实村(居)委成员离任和补选备案,村(居)委员会成员因罢免、辞职等原因造成村(居)委员会空缺职数,各乡镇须按相关要求及时组织进行补选,并将离任人员和补选人员向县民政局基政股进行备案二是加强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创新村(居)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落实群众参与权和知情权,村级事务根据议事章程和制度运行。三是推进公众民主决策参与。对涉及村()集体和村(居)民利益的重大事务,积极征求村()法律顾问的意见,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决策。四是强化民主管理。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梳理分类决策事项清单和公开事项清单,实行“条目化、清单化”管理。五是优化民主监督运作方式。进一步强化村级事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突出决策执行监督,健全纠错机制,完善村级自治事务监督体系,建立村务公开制度、重大资金开支预审制度、公共服务项目群众评价制度。六是不断推进村(居)民自治机制创新。按照党的十九大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新要求,积极扩大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微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继续巩固和加强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民发2019]8号)》,认真做好村(居)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力求程序到位、审查到位、公示到位、资料完备 2020年底全(居)规民约覆盖率、修订率均要达到100%继续加大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引导力度,评选推介一批优秀村规民约民主管理成果,参加第二届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遴选和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小宪法”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不断深化村务公开“亮栏”行动。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工作基础上,规范村务公开内容更新程序,加强村务公开栏日常管理,完善村务线上线下公开互动机制。每年年底,由县政府组织开展村务公开定期督查,并根据群众监督不定期进行点穴式督查。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积极宣传推介村务监督好经验。到年底基本实现村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规范化目标。

四、扎实推进城乡社区试点建设。按照“梯次推进、以点带面、辐射延伸、逐步提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组织体系,优化城乡社区服务平台,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规范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开展农村“幸福社区”城市“和谐社区”示范创建活动。城乡社区建设试点村的标准严格按照《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益发〔201811号文件)的要求实施。

五、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推广。深入挖掘、推广优秀社区工作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加强优秀工作法学习交流为主题,各乡镇2020年7月份前至少推介上报1篇优秀的社区工作法,参加第三批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遴选和宣传推介活动。

六、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要求。全面完成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乡镇政务服务大厅,提升乡镇服务能力,推动县乡镇政府政务服务向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延伸,实现“一门式”办理、“一门式”服务全覆盖。会同县委组织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村()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大力整治村()服务中心挂牌“过多过滥”等问题,严格规范村()服务中心的管理使用。贯彻落实民政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清理规范村()证明盖章事项,持续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

七、工作要求。乡镇要高度重视,把“三治结合”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各项工作目标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资料收集,确保逐条逐项落实到位。要认真做好“三治结合”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民政系统在推进“三治结合”过程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好故事,为“三治结合”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根据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情况,把“三治结合”的建设推广过程变成为村(居)民服务的过程,避免工作浮于表面,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 

 

                      安化县民政局

                      2020年4月20

相关文档:http://www.anhua.gov.cn/257/274/276/content_1207425.html

责任编辑:县民政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