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14:43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AHDR-2020-01013

  

安政办发〔202040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局办、直属机构,各垂直管理单位:

《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加快我第五代移动通信(以下简称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0〕4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5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20〕22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第五代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益政办发〔2020〕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主要目标

   (一)网络建设。2022年,全县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中心城区、各乡镇(含县经开区、县城南区,下同)所在地、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和部分交通干线等实现5G网络覆盖,能够满足典型垂直行业的5G网络商用需求。

其中,2020年新建改造43处杆塔,建成535G基站(移动25个,电信、联通28个,新建5G室内分布系统2(移动1个,电信、联通1个,实现中心城区连续覆盖,乡镇镇区、工业园区部分覆盖;2021年,新增5G基站220(移动100个,电信、联通120个,室内分布系统13(移动5个,电信、联通8个,实现乡镇镇区、工业园区连续覆盖;2022年,新增5G基站220(移动100个,电信、联通120个,室内分布系统13(移动5个,电信、联通8个,实现重点乡镇覆盖及热点区域补盲。

(二)创新能力。2022年,开发建成以“安化黑茶制造业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引领的系列县级以上5G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并力争跻身省级以上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科技及应用成果。

(三)应用融合。2022年,“5G+”行动计划初见成效,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医疗健康、智慧教育、生态环保、旅游观光和运动休闲等重点领域,打造有竞争力的示范应用场景,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

(四)产业培育。2022年,以建设“5G+黑茶制造业”为主导,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带动全县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if !supportLists]-->二、<!--[endif]-->重点任务

(一)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1.统筹5G网络规划部署。5G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5G工作,按上级编制的专项计划与要求具体组织实施,铁塔、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共同参与,按照“规划先行、需求引领”的原则,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路灯杆、监控杆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各类资源资产拥有方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应向站址建设方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无偿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做好站址资源统筹等工作。(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工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国网安化供电公司、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各电信企业)

2.加快5G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一是简化报装验收程序。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省标准,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光纤设施纳入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竣工并联验收范畴,推动5G建设“最多跑一次”服务。二是严格执行5G设施与其他工程项目统筹实施。在新建工程(含人防工程与人防疏散场所)和改扩建工程谋划阶段,项目建设单位应按照国省标准向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获取5G基站部署需求,将站址、室分系统及光纤设施建设纳入新(改扩)建工程设计并作为施工图审查内容,严格按标准预留5G网络配套机房、电源、管道和屋面站址等,实现与工程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合理规划5G等通信基础设施所需站址及配套资源,并在设计、施工环节同步实施。对其他既有工程,要加强5G等通信基础设施站址、配套资源的供给,积极落实5G规模部署所需的必要条件。三是落实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建筑物(含人防工程与人防疏散场所)和公共区域应免费为5G提供建设场地乡镇要协调相关单位,免费开放公共场所学校、展览馆、旅游景点、人防工程、文化体育场等所属构筑物和公路、铁路、桥梁、隧道、铁路车站、公路客运站公路服务区、医院、公共绿地、人防疏散场所、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以及照明杆、交通标识杆、公安监控杆、非指挥工程的人防报警站(塔)等各类杆塔与地下通信管道、综合管廊资源;积极推动居民小区、商务楼宇为5G网络站址建设提供场地支持。对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参照最低标准收取对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要加强清理,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违规收取进场费、物业管理等费用。切实减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单位在资源占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四是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塔建设,规范公共杆塔资源利用。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塔,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要逐步实施多功能化改造,优先为5G建设提供资源服务。五是降低基站用电成本。大力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鼓励参加市场化交易,简化申请报装程序;尚无法改直供电的5G应严格执行转供电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以上级文件为准)。加强电价执行的监督检查,改善基站用电环境,严厉打击偷漏电行为。优化5G设施电力供应,电网扩容时要依据5G基站建设主体提出的用电负荷水平和安装位置明细预留5G基站用电需求。坚持“老用户老办法、新用户新办法”原则,积极研究强、弱电电价协同机制六是强化用地供应5G站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简化基站建设用地审批流程,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加快权证办理,满足5G网络快速规模组网需求。责任单位:工局、发改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城管局、交通局、文旅广体局、国网安化供电公司、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各电信企业、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进5G协同创新

1.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关联企业积极开展面向5G关键技术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重点专项计划,争取纳入更多的项目布局。鼓励内骨干企业,通过各类基于5G网络的场景应用和垂直行业应用,掌握一批5G+集成应用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工局、发改各乡镇人民政府

2.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支持面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医疗健康、学校教育、生态环保等行业,建设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推进5G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公共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工局、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安化分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

(三)深化5G行业应用

1.5G+工业互联网。聚焦安化黑茶和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和应用,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责任单位:工局农业农村局、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5G+智慧建设一批基于5G技术的智慧城市项目,促进基于5G技术的智慧城市发展,布置一批城市部件物联网感知设备,提高数据收集、政务处理、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智慧家居物联网推广应用,提升市民智慧生活水平。(责任单位:行政审批服务局)

3.5G+数字乡村。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推动5G 技术在现代农业、病虫害防治、智能育种、农产品流通、乡村治理、观光旅游、网络扶贫文化扶贫、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度应用构建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物联网。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鼓励开发适应“三”特点的5G技术产品,促进5G在农业农村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乡镇人民政府

4.5G+医疗健康。支持县级医院开展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 开展移动急救、远程会诊、远程检查远程手术、远程监护、持续健康监测等各类医疗服务。推进5G技术在互联网医院、医学影像、数字化手术室、卫生应急指挥、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开展基于5G技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应用。(责任单位:卫生健康民政局)

5.5G+智慧教育。支持全学校开展5G+学校教育应用示范,推进5G技术在学校教育管理、教学应用、学业测评、安全监管等方面应用。接入国家、省级、市级更多优质资源,推进全教育资源共享流通。(责任单位:教育局)

6.5G+生态环保。支持应用5G技术搭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推动无人机巡河、无人船水质监测、“5G+环保监测平台”,通过智能操控平台和高清全景实时回传视频,实现对全流域的立体化监控、智能化分析和全联动治理,提升巡检能力和监管效率。(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四)推动5G产业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支持创维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在我设立研究机构、区域总部、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开展5G骨干企业与制造企业供需对接,实现合作共赢。责任单位:工局、发改商务局、县经开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简称5G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见附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形成“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会商”的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及时调度、协调解决5G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各乡镇要比照成立工作班子和建立工作机制。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优化建设环境。严格执行《湖南省通信条例》,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公安机关要依法惩处破坏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阻挠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妨碍应急通信保障及通信设施抢修救险等违法行为,适当时候要配合县5G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项治理与打击。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基站、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迁移和损毁的,要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予以补偿。责任单位:改局教育局、科工局、公安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城管局、交通局、文旅广体局、县梅山城投公司、国网安化供电公司、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各电信企业、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大政策扶持。统筹相关专项资金支持5G网络建设、技术创新、示范项目、产业培育等。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5G企业及重大项目投融资力度。责任单位:科工局、改局政府金融办、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推动项目建设。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要加大投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我落地实施一批5G重大示范工程项目。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在5G设备及核心元器件、终端产品、网络设备、智能制造、自动驾驶、超高清视频、VR/AR、 信息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培育项目。责任单位:科工局、改局、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各电信企业、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壮大才队伍。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引进国国内知名专家、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产学研用联动,支持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培养5G产业人才。加大人才政策引进力度,将5G高层次人才引进列入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引进目录。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深化产业协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5G创新应用大赛、5G展览和技术论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责任单位:科工局

(七)严格督查考核。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有关单位及个人,按程序追责、问责并将考核结果列入当年新型工业化绩效考核(责任单位:政府督查室、科工局)

(八)加强经费保障。每年由县财政安排专项预算,用于工作开展,并适当给予补助。(责任单位:科工局、县财政局

 

附件: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肖    人民政府

副组长:郭环球  人民政府副县

  :李志生  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主任

        王正义  县政府办正科级干部

        王直前  县发改局局长

        林衍长  县科工局局长

        刘唐业  县教育局局长

        邹学军  县民政局局长

        殷增业  县财政局局长

            县人社局局长

        吴立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龙专华  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局长

        张革清  住建局局长

        夏跃平  城管执法局局长

        刘建辉  交通运输局局长

        肖新华  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畅术  商务局局长

        胡卫宾  文旅广体局局长

        熊栋才  卫生健康局局长

        刘卫方  市监局局长

        李繁荣  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康胜良  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唐龙飞  县梅山城投公司董事长

        胜顺  国网安化供电公司总经理

        于世闻  电信安化分公司总经理

            移动安化公司总经理

        丁时春  联通安化分公司总经理

            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总经理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飞舟  水利局局长

谌雯芝  县科工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林衍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谌雯芝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县科工局益阳铁塔公司安化办事处移动安化分公司、电信安化分公司、联通安化分公司各安排一名业务人员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驻办公,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安化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县政府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