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7:21     信息来源: 安化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浏览数:

《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6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要求,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促进转型升级,20201222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安政办发〔202044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生猪产业发展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生猪养殖场户等更加客观、深入的了解《意见》,共同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意见》解读如下。

问题1:《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生猪产业是事关食物安全、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我国生猪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障猪肉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生猪产业的发展,区域布局、产业结构、科技支撑、政策保障体系等不适应现代生猪产业发展要求,养殖污染、动物疫病、质量安全监管等瓶颈制约进一步凸显,国家、湖南省相继出台文件,推动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因此,基于上述背景,我县也十分有必要出台一个全县范围的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问题2:制定《意见》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到2025年,生猪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年出栏生猪稳定在200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向更高层次推进,基本形成健康养殖、生态养殖、特色养殖的现代生猪产业,力争打造成国家猪肉产品重要供给基地。

问题3《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生猪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规范生猪养殖管理、大力推动生猪产业科技进步、着力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切实加大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加强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生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八个部分内容。根据国务院、湖南省总体部署,结合情实际,以建设现代生猪产业为目标,立足当前稳产保供,着眼长远转型升级,明确了2025时间节点的任务目标。

问题4《意见》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办、省办意见基础上,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立足县情实际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落实落细具体措施 ,着力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一)深入推进生猪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一是优化生猪生产区域布局。严格执行《安化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安政发〔20204号)有关规定。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大力发展现代生猪养殖。鼓励生猪养殖龙头企业采取合作、托管、代养等形式,发展龙头企业+家庭养殖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养殖场等养殖模式。三是鼓励发展优质高端特色生猪产业。突出区域特色,培育梅山一品”“安化腊肉等地方特色品牌,支持整合培育本土特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高效带动能力,发展熟食土猪”“藏香猪等优质高端特色生猪产业。四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规范生猪养殖管理一是实行新建养猪场准入制度。新建(扩建)规模养猪场严格执行《安化县加快推进标准化生态养殖发展实施意见》(安政办发〔201738号)规定二是加强规模养殖场管理。各生猪养殖企业(户)新建养猪场竣工后要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申办《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向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登记备案,取得畜禽标识代码后方可投产运行,并做好养殖档案登记。各乡镇要对备案规模生猪养殖场实行动态管理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注销其畜禽标识代码并向社会公布。

(三)大力推动生猪产业科技进步。一是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和人才培训。二是健全生猪良种繁育体系。三是建立信息化服务体系。

(四)着力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一是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机制。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府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区域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消洗中心,鼓励养殖场(户)升级改造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并将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财政扶持项目重点扶持范围。三是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管理,严格执行病死生猪收集、运输及无害化处理操作规程,防止病死生猪收集处理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四是加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引进一批5133人才充实到畜牧兽医技术岗位,提升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乡镇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实施动物防疫专员特聘计划

(五)切实加大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力度一是健全规模养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生猪养殖污染源头监管,凡新建、改建、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必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二是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把规模养猪场建设纳入农业产业布局和功能区总体规划,大力推行种养结合、林牧结合、牧渔结合等以种养平衡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养殖模式。三是积极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六)全面加强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强化生猪产品生产监管。加强对生猪产品生产经营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生猪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强生猪产品检验检测和行政执法,加强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监管。二是强化屠宰加工环节监管。认真落实生猪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实行驻厂兽医制度,严格巡查抽检。切实做好生猪屠宰检疫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强化生猪产品市场监管。完善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深入开展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压实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扩大社会参与度。

(七)完善生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招商引资、合理安排生产建设用地、其他扶持政策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文档: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责任编辑: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