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县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14:43     信息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数:

一、起草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强调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以省为单位公布各层级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结合各自实际确定,成熟一批、公布一批。2020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和“跨省通办”。充分发挥地方政务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对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要探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2020年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提出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2021年4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益阳市落实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为抓好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我的落地,推动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要求和安化实际,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拟定《安化县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于2021年11月2日提交安化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议通过印发落实。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步骤、工作要求5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推进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一事一导”标准模板、“一件事一次办”政府门户网站总入口和小程序应用,巩固深化“跨域通办”,持续推进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 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领域,高水平推进我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提高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目标要求。前两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上,于2021年11中旬,实现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全市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成”。对办理层级在国家、省级、市级的套餐事项,各部门要为企业群众提供网办链接、咨询等服务。

(三)重点工作安排

1.明确牵头部门。单一事项套餐的实施部门即为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多事项套餐的牵头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涉及的第一个事项实施部门,并结合套餐其他涉及事项内容综合确定。本级多事项套餐的牵头业务主管部门详见附件。变更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须落实好承接部门后并向行政审批服务局报备。

2.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应按照《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规定和省、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改革要求全面落实相关工作。

1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的统筹、组织、协调、考核等牵头抓总工作。统筹全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相关功能建设。开展运行机制建立、运行实施、监督考核与评价改进等工作。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办理、运行、监管全流程标准化。合理设置和管理本级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

2)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组织、指导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事项梳理(包括但不限于:事项目录确定、事项要素梳理、要素整合优化等)、流程再造、确定事项办理情形、容缺共享材料清单、纸质材料是否远程流转、办理流程等内容。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要求对原始表单类申请材料进行分析、优化并合并形成一次表单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要求依法开展一次联办工作(如联合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求按不同情形编制相应服务指南,并编制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工作规程。对办理层级在国家、省、市级的套餐事项,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编制办事指南,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前置受理等服务。

3)套餐业务涉及部门。在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指导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要求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并根据结果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工作规程等。根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需求,将事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开展审批服务或在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开展一次联办”工作。对进驻综合服务或主题服务窗口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收件、受理、出件进行委托或授权,并进行公开。配合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展标准制定、实施工作,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时负责统一域内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要素标准。进一步优化部门自建系统功能以满足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并按照要求汇聚数据。配合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的监督检查与评价改进。

4)各镇。负责本区域内 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相关工作。

5平台研发公司。从技术支撑角度配合套餐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测试等工作。负责套餐在一体化平台上(含政务服务旗舰店、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的主题、情形、材料、流程图等配置、测试落地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平台功能,为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各项工作落地提供技术支撑。

(四)工作步骤。

1.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全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专题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分工等。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套餐其他业务主管部门对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多情形适配管理、套餐式服务管理、智能知识库管理、事项资源管理等,并提交平台研发公司进行平台研发固定。

2.平台研发公司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对一件事”进行全流程、全环节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改进完善,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

3.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各级各部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亮点、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进行收集,适时组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健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的长效机制。并及时向市级、省级汇报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情况。

(五工作要求

1.有关部门要结合政务大厅体验等活动,对前两批一件事”回头看,对三批一件事”沿着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全环节疏理,认真研究”的环节在哪里,”的成因是什么,”的范围有多大,对症下药疏堵点”、靶向治疗除痛点”、有的放矢校盲点牵头业务主管部门要及时理总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效和亮点经验,根据《安化县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窗口单位政务服务绩效管理量化考核办法》(安政办发[2021]10号)的要求,于每月底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报送改革进展情况(包含但不限于三批“一件事”的落地办件情况,县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工作建议等)。   

2.各业务主管部门单独使用自有审批系统或其他办理途径办理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时,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规范及相关工作要求与一体化平台实现深度融合,确保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解决多系统操作及二次录入问题,全面提升业务协同能力。

3.“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工作作为政务服务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并纳入本年度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工作滞后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文件链接:安化县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