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22年文化旅游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09:26     信息来源: 安化县政府办     浏览数:


安化县2022年文化旅游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湘政办发〔2021〕6号)《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湘政办发〔2022〕14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湘发改就服规〔2022〕441号)“益’路畅游惠享生活”益阳市2022年文旅促消费十大专项行动(益文旅办发〔2022〕1号)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精神,为激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消费潜能和市场活力,抓住暑假、中秋、国庆文旅促消费有利契机,引客入安、留客消费,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业复苏提质。为此,我县文旅广体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

二、制定依据

制定依据主要包括《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湘政办发〔20216号)《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湘政办发〔2022〕14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湘发改就服规〔2022〕441号)“益’路畅游惠享生活”益阳市2022年文旅促消费十大专项行动(益文旅办发2022〕1号)等。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明确《方案》的相关内容

一是明确了《方案》的实施时间;二是明确了参与文旅促消费活动的适应范围;三是明确了活动主题。

(二)明确文旅促消费活动内容

一是根据不同景区的经营模式和门票售卖方式,针对不同人群,重点景区门票促消费活动分为门票免费和门票减半两类。

二是安化县域内旅行社积极组织游客入安,组织游客前往我县重要旅游景区景点游玩,促进文旅消费,适当给予补贴。

三是《天下茶道》演出是我县首部主题茶文旅实景演艺,针对所有人群实行门票减半优惠。

四是我县作为2022年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承办地,支持各文旅企业举承办文旅活动,成功营造文旅融合发展大会氛围。

   (三)明确活动事项

一是所有实行门票免费、门票减半的旅游景区均不包含景区内需自费游乐项目本次活动支持安化智慧旅游平台购票,同时也支持线下景区售票窗口购票,活动补贴兑完即止

二是在审核过程中,如发现企业有弄虚作假、伪造原始单据、恶意套取补贴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在全行业中通报批评,并取消本次申请补贴资格。       

三是在审核过程中,如发现公职人员联合他人伪造原始单据、恶意套取补贴,一经查实,移交县纪委监委从重从严处理;情况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是方案奖补措施我县旅游业奖励扶持措施重复的旅游业奖励扶持措施予以兑现

(四)明确补贴申报时间及要求

一是参加活动文旅企业,12月30日前填写好《安化县文化旅游促消费补贴申请表》,并附相关佐证资料报送至县文旅广体局

二是参与文旅节会促消费活动文旅企业提供活动方案、活动现场照片和视频,参与“引客入安”促消费活动的旅行社提供本单位行程单,参与“文旅实景大戏”门票优惠活动的演艺公司提供本单位门票存根或本单位票务系统后台统计数据,同时各景区在售票窗口售出的门票需提供本单位门票存根或票务系统统计数据(需A4打印作为佐证材料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请问学生如何能够享受门票优惠?

答:在各景点游玩时,出具凭带有照片的学生证、身份证(户口本除外)或学校出具的证明享受门票优惠。

(二)企业举承办活动,在举办前需提前向县文旅广体局报备吗?如何领取补贴?

答:有意向举办活动,需提前向县文旅广体局报备,并提交活动方案。在活动结束后,在没有出现违法行为的前提下,需提交最终版的活动方案,同时附上宣传报道和活动现场视频及照片,并填写安化县文化旅游促消费补贴申请表,审核通过后,进行拨付。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相关文档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