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3     信息来源: 县司法局     浏览数:

2021年,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实现安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带头学法、守法,开展执法检查。9月16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与重要措施审议通过《中共安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化县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细则》

二、法治意识全面增强。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纳入学法、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法治培训。全县举办行政执法业务暨法治骨干培训班乡镇和县直单位分管负责人、法治业务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三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展板、视频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法律政策。全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

三、行政决策更加科学。一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积极落实“三统一”制度、备案审查和申请审查制度。2021年,共计审查文57份,其中规范性文件16份;审查合同67个。

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监管。积极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出台《安化县“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拓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加强重点监管和全面完善信用监管。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在各乡镇、村(社区)均设置综合跨域通办窗口,梳理村级帮代办事项目录清单52项,办理“一门式”跨域通办业务399188件,“一件事一次办”办结件797632件。

五、行政执法日益规范。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将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纳入县委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实行县级、县直部门和乡镇三级立体培训模式,完成域内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各行业单位执法培训。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加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同时,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三是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52份案卷开展评查

六、行政复议工作逐步加强一是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6月1日起,我县行政复议工作按新要求正式运行。二是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和督察内容,被诉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

七、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协会,着力打造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三大载体;积极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明白人”制度,73名律师先后与42个社区、391个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协议。二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职能优势,积极搭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平台。

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体制和机制的健全和落实不够、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深挖执法潜力,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持续推进综合执法,努力解决我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查力度,发挥督查作用,倒逼责任压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不断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