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中共安化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安化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16:45     信息来源: 县信访局     浏览数:

中共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安化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3日至2020月15日,安化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责任主体,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反馈的整改建议对加强落实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信访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求,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将以巡察整改的实效促进建章立制和信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吴再连同志任组长,李华明、罗震宇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月份以来局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要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落细、落实、落小,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抓实任务分解。制定了《中共安化县信访局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形成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

(三)加大责任追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施限期完成制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按质按量完成。同时对整改不力的股室与个人将严格追究责任,对巡察组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令重新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立行立改方面

1.关于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长期以来由党组书记、局长直接分管财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立即整改,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华明分管财务。

(二)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党组政治定位不准,主业意识较弱的问题。

(2)关于“局党组政治定位有偏差,较少以党组的名义部署工作,2016至2019年没有以党组名义行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我局主业工作;二是拟制下发了《2020年度局领导分工及干职工岗位责任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三是修订完善办文办会各项制度,严格按要求行文,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确保行政议事科学化、民主化;四是从7月30日开始,启用新的党组红头文件和行政红头文件式样,同时加大文件审核力度,办公行文不断规范。

2. 关于党组会与局务会职责没有厘清的问题

(3)关于“党组会与局务会职责没有厘清,应由党组会议研究的事项多数以局务会代替,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没有上党组会研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研究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和《局务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范围、程序等,厘清党组会、局务会职责;三是明确对凡是符合“三重一大”事项的动议,均事先告知党组成员,并报告派驻纪检组,主动接受监督。明确了动用2000元以上的,都需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会议。

3. 关于党组会议记录本对有关事项没有记录的问题

(4)关于“2018年度党组会议记录仅对党建、扶贫工作进行了研究,其他工作均没有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制定的党组议事规则进行记录,每次党组会议均如实记录;二是单独设立党组记录本和局务会议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

4. 关于对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

(5)关于“局党组对如何解决信访难题思考不深,办法措施不多,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向。存在县级接访领导单独直面信访矛盾问题,其他信访干部不闻不问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认真分析案例,对疑难信访事项寻找突破口,结合实际情况,切实解决问题;二是拟制下发了《信访局2020年度领导分工和干职工岗位职责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职责,压实了责任,落实了局党组成员对乡镇信访工作挂片;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赴耒阳市信访局开展交流学习,促进信访业务的规范化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四是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小淹镇、江南镇、柘溪镇、县城南区、马路镇、清塘铺镇、乐安镇、冷市镇等乡镇深入调研,走访信访老户、化解信访难题;五是每逢县级领导接访日,均有一名局党组成员陪同领导接访,如遇特殊情况,及时安排一位局里熟悉工作的信访干部陪同领导接访;六是对来访接待工作再次明确要求,及时主动接待初访,及时转办信访事项。

5. 关于疑难信访问题多次审批后,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6)关于“存在疑难信访多个县级领导审批后,落实虚化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清理县级领导审批交办件,对未按时答复的进行登记,并提级督办;二是密切配合县委政法委开展督查工作,狠抓信访案件的落实落地;三是严格落实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对在信访工作方面工作不力,存在严重失职渎职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一律上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安化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6. 关于存在本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而进入信访渠道的现象的问题。

(7)关于信访当事人夏某信访事项应为民事纠纷,应通过司法或人民调解途径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及信访工作相关规定,对受理的范围严格把关,逐步推进访诉分离;二是借助《信访工作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的契机,充分利用司法局的法律大篷车积极开展进行信访宣传工作,大力营造法制信访氛围;三是严格按照《安化县信访救助金使用实施办法》使用,严格规范开支,大额支出严格审批程序。

7. 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8)关于“仅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没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学习研讨,离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较大差距。2018、2019年,没有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市等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让每日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抓好“学习课堂”制度,按照“2+X”的学习模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重要文章,比如7月23日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8月28日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9月10日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三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如9月27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李文章在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工作实效践行信访部门职责使命》;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每日学习,并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周通报。

8. 关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实效性不够的问题。

(9)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生搬硬套,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没有做到全覆盖,信访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度低,没有将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纳入其中”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学习课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每月开展针对性和系统性的研讨学习;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制度;三是及时将每月党建活动的学习资料、活动内容向居住在外的退休党员进行传达学习。

9.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形式单一,敷衍应付,没有注重学习实效的问题。

(10)关于“2017、2018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涉嫌造假,存在他人代抄代写的现象。巡察组组织了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党员干部对党的基础知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等内容概念模糊,存在交头接耳和抄袭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活动开展有序;二是制作了《信访局党员应知应会》的小册子,发放给所有党员学习;三是开展了党员基础知识闭卷考试。在2020年9月27日召开的机关支部第三季度党员大会上组织在职党员8人进行党员基础知识闭卷考试,全体成绩合格;四是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每日学习,并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周通报;五是严肃学习制度,明确不得代抄代写,加大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的监督检查力度,并纳入绩效考核。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实的问题。

(11)关于“2018年度大部分党组成员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内容与2016年、2017年度的内容基本雷同。2018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中出现“各单位各支部贯彻落实”等内容,与实际不符,粘贴复制痕迹较为明显。党组织生活签到册涉嫌造假。全年签到册涉嫌均为同件复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贯彻执行好述职述德述廉制度。1.严格按照组织部要求撰写     材料;2.安排人员进行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写;二是依照《2020年党建工作实效化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支委会严格把关党建业务、检查整理台账资料,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1.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严格落实按次进行签到,按时登记党员积分;2.对2018年度党建专干的工作不力进行全局通报批评。

2. 关于支部换届不严谨的问题。

(12)关于“2016年局机关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纪律不严谨。5人参会2人玩手机,选举现场不严肃。选票上存在明显涂改痕迹。《选举结果汇总表》无监票人签字,唱票人与计票人并非其本人签字”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换届选举,现任机关支部委员会由2019年6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选举过程程序规范、纪律严谨;二是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明换届选举纪律要求;三是对2016年局机关支部换届会议上玩手机的人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四是将换届选举相关规定纳入党建基层知识考试中,以考促学提升党员守纪意识。

3. 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13)关于“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表扬肯定多、思想交锋少,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发〔2016〕36号)明确的程序和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明确要求必须提2-3条批评意见,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4)关于“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少、措施少。“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没有向巡察组提供谈心谈话记录本”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1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谈话谈心制度,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每季度末向派驻纪检组上报该季度的谈话提醒情况明细表和统计表。

2. 关于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15)关于“党组会议较少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三重一大’等事项议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9月22日,局党组会议扩大会议对此事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凡是符合“三重一大”事项的的动议,均事先告知党组成员,并报告派驻纪检组,主动接受监督。近期已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1次党组会议。

3. 关于财务把关不严的问题。

(16)关于“部分报销附件不齐”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由专业财务人员把关,附件不齐一律不得办理报销。

4. 关于审批程序存在漏洞的问题

(17)关于“财务审批程序不到位,部分租车费报销无审批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规范财务审批流程,建立健全机关会审联签制度,完善健全财务制度,严格租车审批程序,无审批单不报销。

5. 关于差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8)关于“差旅费补助存在城区范围内(经开区)领取、重复领取、超天数领取、既领取差旅费补助又报销餐饮费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安化县财政相关制度。严格出差审批制度,严禁未审批先出差情况的出现,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出差经费的报销,坚决杜绝违规报销现象。(2)严把报销关,严格落实安化县财政相关制度,收回重复领取下乡补助150元,收回重复报销餐饮补助2160元。

6. 关于接待公函涉嫌造假的问题

(19)关于“部分公务接待函无事由和人员,数张不同单位来的接待函笔迹一致。部分菜单附件也与公务接待函笔迹一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公务接待函制度,对没有公务接待函的一律不予以接待;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制度》,并严格落实经费审批制度。

7. 关于公务接待指出不合规的问题

(20)关于“2016年和2017年公务接待中出现零散烟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按照规定先由财务专业人员报销审核,再按规定审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出现;二是对账单出现的零散烟酒的资金1837元予以收回;三是对相关经手人进行通报批评。

8. 关于存在转移公务接待费的现象的问题

(21)关于“2018年5月账面支出的公务活动茶叶约7万元,没有列入公务接待费,列入办公费和会议费中”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账目,将茶叶支出调入公务接待费;二是加强财务制度管理,严格财务要求。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9. 关于变相提高干职工待遇的问题

(22)关于“2017年违规发放全体干职工困难慰问费11人,合计1.65万元。扶贫工作队队员待遇高于县级标准,且其房租费、电费、食堂开支等均在局机关白条列支”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1.65万元困难慰问款已经追回;二是局务会研究,明确对本局困难职工进行慰问的,必须进行公开评定并公示,按规定开展;三是加强财务制度管理,规范财务流程,明确开支必须要具备发票才能报销;四是对照其他兄弟单位的扶贫队员发放标准发放。

三、立足长远长效,以巡察整改助推发展

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不足的强大动力,推动信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局党组“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究、问责必严,树立信访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持续推进整改,建立健全机制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扩大成效,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结果不走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我们将强化措施、紧盯不放,建章立制、固化为管用、长久的制度机制。坚持从源头治理抓起,及时发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置,及时进行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后建立的相关制度,加强督促检查,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

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管党治党责任和从严治党压力传递到位,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大力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加强信访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确保能够胜任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树牢宗旨意识,提升信访公信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和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信访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畅通信访渠道热情接待信访群众,及时规范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就地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认真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合力攻坚化解突出涉稳信访积案,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为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7866711;邮政信箱(地址)安化县信访局(安化县人民政府旁);电子邮箱155045956@qq。Com。

 

 

中共安化县信访局党组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县信访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