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县粮食应急预案》的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0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一、出台目的

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因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其他原因起的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安化县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益阳市粮食应急预案》《安化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1.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等级划分、使用范围五个方面对《预案》进行解释说明。

2.组织结构和职责。设立粮食应急工作指挥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和指挥本行政区域粮食应急工作,通过实际情况,合理分工,确定安化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本部分内容对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职责做了明确解释,保证应急响应的有序启动,为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3.应急响应。一是建立健全县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县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按要求及时报送市场监测情况。二是建立健全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将粮食应急等级设定了4个响应等级,根据市场异常波动的程度及可能发展趋势,确定粮食市场供应事件异常等级由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做好粮食调配、加工和供应等工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防止恐慌心理的产生和蔓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4.后期处理。对粮食应急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粮食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后,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应急经费和清算、应急补偿、补助和抚恤、应急能力恢复等相关事项做了明确和规范。

5.应急保障。应急保障部分重点对粮食应急储备和粮食应急保障系统做了解释,要求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应急载体建设。

6.监督管理和附则。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