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8 17:49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关于《安化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根据上级要求,安化县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对益阳市清单中在安化区域内实施事项进行了认领,形成本《清单》。

二、编制依据

    《安化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依据《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做好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224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18号)等文件,结合实际制定。

三、编制过程

8月6日,安化县审改办发布了《关于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安审改办发〔2022〕9号),明确了县直有关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联络员,转发了《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定稿)和《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政策口径》。县直有关部门认领和编制过程中,县审改办应有关部门要求进行了精准指导,并就疑难问题报请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科指导解决。县审改办对各部门报送的认领事项重点审核了三项内容,即重点审核清单中的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和历年审改文件有效性。县审改办根据与部门共审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本《通知》。919日,清单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10月,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内容为《安化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参照益阳市清单格式进行编制,分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湖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62)》和《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8项)》。

 

                        安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