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31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政府工作报告(20081218)

——20081218日在安化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安化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光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冰冻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基本实现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大局稳定。   

抗冻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县委、县政府紧急部署,科学调度,沉着应对,把开展抗冻救灾送温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着力保平安、保畅通、保供给、保稳定,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和衷共济、顽强拼搏,成功地把这次自然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没有因灾发生死人事件和大的不稳定因素。全县着力抓好救灾补损、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农业生产和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迅速恢复,新建灾民住房346栋、农村安居房260栋,取得了抗冻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大胜利。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测算,全县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8.8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完成一产业增加值23.21亿元,二产业增加值21.51亿元,三产业增加值24.13亿元,分别增长6.2%24.5%11%。预计完成财政收入3.45亿元,增长15%,其中111月完成财政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10.1%。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4亿元,增长6.4%。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3.6亿元,工业增加值15.4亿元,分别增长30.6%28.5%。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99家,新增8家,预计实现增加值 11.8亿元,增长33.6%,实现利润2.2亿元,增长41.9%,实现税收1.8亿元,增长37.4%。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亿元,增长20.3%11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8.63亿元,比年初增加10.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36亿元,其中2008年累计发放贷款12.16亿元,比去年增加1.87亿元。   

农业和农村工作稳步发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全县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资金1.5亿元,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耕地抛荒得到有效遏制,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86.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8.2万吨,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养殖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年预计出栏生猪101.3万头、牛8.6万头、羊25.7万只,出笼家禽438万羽,水产品总量达1.7万吨。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完成各类造林5.9万亩,完成义务植树和“四旁”造林270万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完成登记发证山林面积578.3万亩,林权证发放率达到98.2%,顺利通过省林改验收。六步溪成功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利和防汛抗灾成绩显著,水利工程建设、节水灌溉示范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水库除险加固五年计划全面推进。农业机械推广力度加大。农村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加快。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村级区划调整基本完成,全县行政村由1120个调整为517个,全面完成了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省道平口至烟溪公路改造前期工作基本完成,S308黄柘公路改造正式动工建设。农村公路至11月底完成通畅里程500公里,通乡工程路基扩改150公里,路面硬化60公里。县城南区11万伏变电站和自来水厂等项目建设完成。江南茶马古道51日正式对外试营业。石煤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已通过省级项目环评许可。紫金矿业多金属系列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仙溪新型干法水泥项目与安徽海螺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已完成选址、原辅材料调研等前期工作。湘安钨业扩改项目完成投资6523万元,大溶溪选矿厂改建工程顺利完成。黑茶产业开发项目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入5200万元,新建茶园9800亩,改造低产茶园18000亩,新建茶苗基地200亩,现有茶叶加工企业达40多家,生产茶叶10980吨,其中黑茶9870吨,安化千两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城镇规划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县规划局正式成立,完成了《安化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安化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等重大规划18项。累计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8亿元,完成城乡住宅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硬化街道35400平方米,整修下水道和路灯40多处,城乡清洁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城镇管理不断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有力开展,柘溪水力发电厂成功扩容,东坪水力发电厂、株溪口水力发电厂实现并网发电,第三期农网改造全面启动,库区“两乡一场”网改正式动工。通讯广电网络进一步完善,移动、小灵通、宽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任务,农村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98%。市场建设进展迅速,梅城、大福、小淹、仙溪等农贸市场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在重点项目的有力拉动下,全县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10.5% 

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成绩斐然。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建设年”活动,招商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不断提高,111月全县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同48个,合同引资86.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4.5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引进工业类项目39个,占项目总数的81.25%。实际利用外资830万美元,同比增长38.8%。签约项目个数和引资金额均列全市前茅。引进了天工国际、西部矿业、海螺集团等一批上市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立项争资成绩显著,发改、财政、教育、交通、国土、民政、劳动、移民、卫生、经贸、电力、煤冶、林业、水利、扶贫等部门向上级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达5亿多元,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金保障。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产学研对接成果显著,全县共实施科研开发和科技推广项目31项,新增专利43件。教育“普九”成果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荣获全省先进,高考二本以上录取1057人,创历史新高,债务清理审核偿还工作稳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竣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行,参合农民达67.5万人,参合率达85.03%,手足口病得到有效控制。计划生育工作力度加大,省市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较好完成。文化市场管理逐步规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铺开,安化向北京奥运会献礼片《闪光的羽毛》在全国各地院线上映。旅游事业实现新的突破,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5.6%。体育工作成绩突出,迎奥运龙舟赛、羽毛球赛等竞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土地开发整理、土地市场和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得到加强。节能减排成绩显著,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4.5%,规模工业万元GDP能耗下降5.3%,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5.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同比大幅减少。审计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年完成审计项目56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物价和收费监管工作得到加强。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统计、监察、档案、气象、盐务、保险、烟草、石油、邮政、供销、商业、物资、医药、市场服务、老龄老干、民族、宗教、对台及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30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2.2%10%。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全县新增城镇就业6280人,新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106423人,其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1248人,社保基金确保了及时足额发放。民政工作有序开展,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及时,城乡低保逐步扩面提标,五保供养和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城镇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赠449万元现金及大量衣被。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和维权服务等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开发继续推进,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6亿元,完成了49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库区移民扶持力度加大,共拨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258万元。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不断增加。省、市下达的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以奥运安保为主线,全面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农村警务大战略”、“社会治安大防控”、“纠纷调处大联动”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工程建设。加大信访、涉法涉诉问题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努力防范和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强化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努力平抑市场物价,依法打击非法传销和制假售假行为,市场经济秩序逐步规范。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县“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的氛围更加浓厚,开放合作意识增强。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全面落实依法治县战略,“五五”普法取得较好成绩,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工作力度加大。扎实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继续深入推进,驻安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众团体在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人民政府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建议 171件,提案137件,办复率100%。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的审议意见、主任会议交办函及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均已较好落实。县人民政府对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基层政权建设和扶持城镇移民发展等重点建议和提案,采取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研究、领导成员包案办理等形式着重解决。如县人民政府大力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努力修复水毁工程、加固堤防、疏浚河道、治理水土流失、整修重点山塘,推进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增加财政拨款,积极争取上级“普九”化债资金,使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得到较好化解,抓紧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使农村教育软硬条件得到较好改善;采取为水库移民连带影响人群和城镇困难移民发放部分生活困难补助资金,扩大移民低保覆盖面,加大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项目、资金的扶持等办法,改善了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利用并村换届工作契机,配齐配强村干部队伍,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力所能及地落实村干部待遇,并纳入县财政预算,使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安化建设发展的朋友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产业集中度不高,高附加值产品较少,粗放型发展方式还未得到根本转变,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业经济滑坡较为明显,新增项目建设进展不快;农业抗灾能力弱,产业化水平不高,部分农产品销售不畅,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县、乡财政依然紧张,上级项目建设资金迟迟难以全部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缓慢;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就业再就业形势严峻;安全生产任务重,各种原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仍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个别单位本位主义、奢侈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个别乡镇行政工作不够扎实,处理复杂问题的办法不多,部分国家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服务意识不浓,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9年我县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又蕴藏着良好发展机遇,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国际经济环境将给我县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制约我们后发赶超的步伐。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及最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又给我县推进农村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后劲,谋求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科学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和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更快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项目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做深矿产业、做精茶产业、做响旅游业,加强交通和城镇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   

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实际利用县域外资金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在统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强力推进天工华林钒业、海螺新型干法水泥、石煤综合利用、湖南紫金多金属开发、白沙溪茶厂扩建和安化茶厂改制扩规、二广高速公路安化段、S225平烟公路、县城南区开发、茶马古道及雪峰湖旅游开发、新茶园基地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三、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打造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加速工业规模扩张。要按照“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的思路,加快产业集群,形成工业规模效应。大力推进资源整合,突出项目带动,继续扶持矿产、建材、竹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坚定不移地抓大项目、大企业,继续支持高明钨钴分离、湘安钨业扩规、紫金多金属系列开发、海螺新型干法水泥、石煤综合利用、天工国际钒铁钨铁开发等项目的开工、投产和做大做强,继续引进和新上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关联度大、成长性强的重大项目,走产业延伸、合作互赢、集群发展的路子,提高骨干核心企业的竞争力。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平台。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目标,打造一批重点园区。引导大企业、大项目及其配套产业向园区集中,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优化园区企业之间的协作配套。继续加强安化经济开发区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东坪酉州工业园、江南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平口、小淹、柘溪、乐安、梅城等乡镇特色工业小区建设。突出园区项目招商,逐步壮大园区经济,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加强企业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把节能降耗和节能减排摆到十分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着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着力淘汰落后产业和企业,走低消耗、低排放、低投入、高效益的路子,走资源精深加工、生态环保的路子。坚决杜绝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坚决扼制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   

落实扶持培育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走专、精、特、新的路子,积极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县财政要逐步设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扶持发展的项目和资金,引导建立信用担保等服务机构,搭建服务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各金融机构要研究开发适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信贷新业务,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放宽贷款限制,满足企业对信贷的需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各种不同方式参与中小企业发展。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和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减轻税费负担,提供优良发展环境,使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稳定播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优化品种结构,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单产水平。落实粮食直补、最低收购价等强农惠农政策,提高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明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力争达到9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力争达到31万吨以上。同时争取国家粮食储备项目在安化落户。   

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一步扶持养殖、茶叶、水果、油茶、药材、绿色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合理进行区域布局,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发展油菜生产、油茶林新植和低产改造。加快发展养殖业,加强政策扶持、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控,扩大养殖总量,力争2009年进入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行列。重点扶持建玲竹业、阿香果品、山山食品、碧源果业、柘溪渔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每年新增12家省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进行农产品深度加工,提高产出效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供销等流通主渠道作用,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劳务收入稳步增长。   

做大做强黑茶产业。力争2009年新建高标准良种生态茶园1.5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2万亩,新建良种茶苗繁育基地400亩左右。进一步扶持白沙溪茶厂、安化茶厂、怡清源茶厂、永泰福茶厂、马路茶厂、可耐尔公司等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实现黑茶产量1.2万吨,产值突破2亿元。加强安化黑茶的质量监管,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维护安化黑茶的市场声誉。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参加有影响力的国内大型茶业博览会,积极申报“安化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升安化黑茶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构建安化黑茶营销网络,努力把安化黑茶打造成为全国著名商标,安化最靓的名片。加强科研和技术培训,把黑茶栽培、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纳入“阳光工程”重要内容,加快黑茶优良品种繁育和推广,新增茶园面积必须实行良种化,鼓励开发适应现代消费潮流、有市场前景的黑茶新产品。深入挖掘和整理安化黑茶文化,建设好安化茶业博物馆和黄沙坪茶市,赋予安化黑茶更深的文化内涵。   

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抓好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实施土地整治。加快中低产田改造,鼓励农民开展土壤改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保护性耕作,提高耕地质量。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抓好廖家坪水库末级渠系改造,完成滔溪、小淹节水灌溉示范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建设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和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继续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完善示范村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文明程度。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落实严格规范的土地管理制度,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扎实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努力发展现代林业。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保护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放宽农村金融准入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力度,今后县域内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县内贷款发放。积极建立乡村债务化解机制,确保基层正常运转。逐步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抓好库区移民和扶贫开发。全面巩固移民后扶成果,积极争取城镇移民配套政策。加大对库区柑橘、渔业、茶叶和旅游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环库干线公路建设和“两乡一场”农网改造,加速库区脱贫致富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对遗留问题的处理力度,切实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抓好第三轮整村推进扶贫工作,以60个村整村推进为重点,突出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和扶贫培训,力争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整村推进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300元左右。  

五、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突出改善交通条件。坚持“建网提质、内外畅通”的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支持二广高速公路安化段建设,争取清塘互通与高速公路同步建设。抓好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加快黄柘公路的改造进度,使S308线安化段全线贯通;开工建设S225平烟公路,不断完善库区公路网络;同时力争启动207国道改造。加快东坪至武潭、东坪至桃源二级公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和立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铁路和高速公路大动脉在安化的布局。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通畅里程477公里,使我县通畅率达到65%;完成河(山)柘(溪)线、湖(南坡)黄(沙溪)线、金(田)枫(树坳)线等13个县到乡镇公路改造项目,使全县的县道硬化率达90%以上。 

着力推进城镇建设。全面落实《安化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安化县城总体规划》,加快完成梅城、平口、小淹等建制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北改南扩、再造新城”的县城发展战略,加速南区开发建设,高标准做大城区规模,明年重点抓好莲城东路硬化,拉通莲城西路和金园路,启动汽车南站建设,完成辰溪河以西滨江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北区突出旧城改造,加快扩容提质步伐,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努力建设山水生态宜居城镇。其他中心镇、建制镇、乡集镇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壮大产业,扩大规模,要加强与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协调,突出特色。进一步提高城镇管理水平,不断理顺城镇管理体制,继续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启动县城垃圾填埋场和公共厕所建设,抓好城乡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加大电力、通讯、广播电视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力服务体系,启动农村电气化建设项目。完成平口、仙溪110KV变电站和古楼35KV变电站建设,力争启动奎溪 35KV变电站扩改和烟奎线改造工程,推动第三轮农网改造和城区环网建设。加快移动、小灵通等基站建设,实现移动C网信号覆盖乡镇达90%以上,行政村开通宽带上网达60%以上。进一步抓好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县城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   

六、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中心。要坚持全民招商的思路不变,落实招商任务的措施不软,考核招商工作的力度不减,建设项目的进度加快。进一步创新招商理念,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注重招大引强。突出环保效益招商,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招商理念。突出资源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招商,重视工业项目和农产品深度加工的招商。突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要培养专业小分队招商,精心组织节会招商,依托园区招商,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在建项目必须加快进度,尽快竣工、达产、见效;新建项目必须抓紧上马、尽早开工;协议项目必须快落实、快报建;拟建项目必须超前谋划,搞好论证,形成项目建设源源不断的良性循环。明年重点抓好新型干法水泥、石煤综合利用、结晶硅、铁合金、钨下游加工、铅锌矿、电解金属锰、重晶石硫酸钡、优质农产品加工及城镇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前期和开工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尽快产生效益。   

抢抓扩大内需政策机遇,积极争资立项。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决定财政、货币政策同时调整,并将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内安排约4万亿资金强劲启动内需,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这对我县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机遇,全县上下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抢抓机遇,把争资立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与招商引资并重的头等经济工作大事来抓,要按照中央关于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快速行动,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及时推出国家拉动内需支持的重点项目,并切实做好前期基础工作。要组建争资立项专门工作班子,由一把手亲自抓,抓紧与国家、省各有关部门对接,抓好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各部门要联动协作,全力支持争资立项工作,发改、国土、环保、规划、安监等部门要积极办理好项目申报手续,各级各部门携手努力,争取国家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我县更大更多的支持。   

七、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精心培育旅游产业。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打造。按照融入湘中旅游板块的要求,精心规划,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我县旅游产业的优势与潜力。按照形成品牌景区的要求,继续重点建设“一线三区”核心景点,重点开发茶马古道怀古游、环雪峰湖休闲游、蚩尤故里文化游,全力打造“湖南茶马古道”旅游品牌。按照建设产业的要求,精心培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促进林业、农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发展与旅游业对接,推动产业转型。加强旅游资源保护,要在主要景区景点落实生态保护等措施。加强宣传营销,邀请名人名家策划宣传,从而将安化旅游推出湖南,推向全国。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邮政、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务、信息、中介、会展、咨询服务等行业健康发展。抓住当前国家拉动内需,建筑材料降价的契机,发展房地产业,推动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搞活二手房市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市场化、社会化物业管理。以扩大就业容量为重点,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改造提升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大力发展供水、供气、公交等公共服务业。   

切实加强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流通方式,以县城为中心,支持骨干流通企业向集镇和乡村辐射、延伸,积极发展社区超市、便利店,建设农家店,努力开拓农村市场,不断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   

八、着力抓好财税工作,确保县乡财政正常运转   

重视财源建设。着力培植新的财源、税源,切实增强财政增收后劲。着力提高财政收入的质量,增加税收收入比重,优化税收结构比例。着力提高乡镇建设财源的积极性,加大对财源建设的考核奖励力度,努力培育地方财源。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强化财税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法宣传,营造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深化纳税评估,强化税源动态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的监控,确保重点税源和主体税种收入稳定增长;坚持严征细管,加大对零散税源和易流失税收的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抓好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规范税费减免行为。   

严控财政支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紧缩公务性支出,严控弹性支出的增长,全体公职人员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力戒讲排场、摆阔气,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拨付程序,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加强对乡镇财政收支监管,规范乡镇财务收支行为,有效化解乡镇债务。加大财政对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投入,集中财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让公共财政惠泽更多老百姓,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推进财政改革。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改革。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争取将改革试点单位增加到40家,直接支付达80%以上。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和部门支出。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大乡镇基本支出保障力度。   

九、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努力建设教育强县。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抓好教育化债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理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体制,有序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创建工作,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教育强县。  

统筹发展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全力抓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科普示范、地震台建设、水电站温室气体减排(CDM)项目开发和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电影放映、乡镇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四大“文化工程”,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切实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改善农民就医条件。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全县农民参合率、补偿率均有新的提高。启动县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继续抓好乡镇卫生院扩建改造工作。积极探索体育产业开发新途径,努力打造羽毛球世界冠军品牌,扎实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致力进位返类。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兑现“一票否决”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以“村为主”,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配齐配强村级计生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计生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求真务实、打假治水,着力打造“诚信计生”。强化部门综合治理,不断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抚养费征收机制,全面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制度,努力开创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巩固零就业家庭援助成果。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加强城乡低保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认真抓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扎实推进救灾救济工作、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水平。   

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强化全民环保意识。严格项目审批,落实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杜绝新污染源。继续加强资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大力削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生态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绿化造林、封山育林、防火护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加大石漠化项目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促进水土保持工作,切实抓好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建设,努力营造“天蓝、水绿、山青”的优美环境。   

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公民道德、职业道德、企业道德、社会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宽容友爱、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积极开展和谐村镇、和谐单位、和谐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法制观念,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和党外人士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巩固并村换届成果,规范和完善村务公开。大力推进依法治县,继续抓好“五五”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律意识。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深入落实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审批和许可行为,抓紧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的全面清理,坚决立即停止国家、省、市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开展对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环境的治理,依法从严打击处理强装强卸、强买强卖、阻工扰工、偷盗哄抢行为,保障建设施工环境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治安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信访工作,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合理解决信访诉求。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工作,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落实政府及其部门监管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重大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源头管理、日常监管和安全执法,严格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   

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提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质量。进一步增强人防意识,依法做好人防建设、管理工作,做好征兵和转业、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努力争创“双拥模范县”。   

十一、继续解放思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目前我县发展主要的差距是思想观念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第一要务的位置摆得不正、中心和重点不突出,发展的激情不高、氛围不浓,发展的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发展的环境不优、阻力较大。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突出经济建设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切实转变安于现状的观念,增强科学跨越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采取超常措施后发赶超。要摒弃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千方百计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及人才,充分借助外力发展。要转变“官本位”意识,进一步服务发展,形成支持发展的强大合力。   

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已于今年101日起施行,对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管理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这个《规定》。要认真执行行政决策程序,今后,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要严格遵守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的决策程序规则,要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要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合法、公正、高效。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不断完善层级监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及时纠正和防止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解决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进一步理顺行政机关的层级关系,加强绩效评估,促进提高行政效能。   

严明工作纪律,狠抓工作落实。要狠抓政令畅通,对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和执行,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政令不畅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追究当事人和直接领导的责任。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厉查处违法乱纪行为,坚决刹住不正之风。要强化审计监督,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对乡镇、县直单位财务和专项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管。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实行问责,并追究责任。严格国家公职人员选拔、使用和管理制度,及时充实和调整各单位人员,努力解决人浮于事、断层和青黄不接等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善谋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督查,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建设美好安化,我们的使命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县人民政府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奋力把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推向前进,把安化建设得更加美好和繁荣! 

 


附件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