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0:4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2017)安药办函字第 号(B类)


高远晖、高怀望、张英华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所提出的《关于发展渠江镇中药材基地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你们所言,中医药作为千百年来人们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主要药物,正以绿色、环保、养生等特点逐渐为世人所接受,各级政府也在不断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安化是“湘中药库”、“中国厚朴之乡”发展中医药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此,新一届县委政府领导班子顺势而为,将中医药健康产业列入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产业办,提出了用5-10年的时间将中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安化县又一个百亿强县产业的发展目标。加进一步加快产业的发展步伐,今年以来,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办在推动工作起步、做好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思考。

1、引入智力支撑。一是与中医药研究院达成了全省首个中医药健康产业“院县”战备合作模式意向,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目前省中医药研究院正在为我县产业的发展做全面调研,下一步将做好产业的整体规划和产业扶持政策的编制工作。二是借助县委“5133”人才工程,我县引进了湘雅中药学博士刘韶等省内著名中医药专家做为全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搭建人才智库,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突飞猛进。

2、加快园区建设。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我县规划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并成立了园区建设指挥部。在园区建设基础上,筹划了以中医药健康产业为主导的“药王谷”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启动实物量调查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征地2500亩,基本保证县内药企上药、博瑞等企业的入园用地需求。

3、营造发展氛围。今年以来,借助湖南上药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湘中生态药谷”的启动仪式和全县产业大会的召开等多项活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了对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报道,为产业的发展宣传造势。县电视台制作了健康安化行专题栏目,重点对全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活动、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同时开设中医药健康知识电视讲堂,在全县形成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4、推动产业融合。安化是林业大县,是“中国黑茶之乡”,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安化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坚持中医药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健康食品产业、茶产业、林产业的深度融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我们一方面正在积极探索通过产业帮扶、举办技术培训班来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我们也在与旅游、茶业、林业等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既要结合安化旅游发展中医药康养结合项目,同时也要与黑茶一起探讨“茶叶药理学”研究,更要充分利用安化丰富的林业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林下种植,从而实现中医药健康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县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希望渠江镇能利用其特有的气候条件和地域条件,充分参与到全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行列中来。

非常感谢你们对安化经济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          

 

 

抄送: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县中医药发展办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