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0:43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2017)安教体函字第  号(B类)

 

 

封军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教师队伍稳定长效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我县部分乡镇缺编严重的问题整个全县都十分突出。2014年3月,县编办根据全县实有学生人数,核定我县中小学教师编制6558人,2016年新核增编制224人,2017年新核增编制130人,全县共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6924人。截止2017年2月止,我县共有在编教职工6247人,现实际缺编677人。造成缺编的主要原因有如下五种情况:一是重症病人120人(癌症、精神病等),由于病退机制没有建立健全,此类人员长期占用编制却又无法上岗。二是2005年“三制”改革“一刀切”提前退养665人,现还有110人离岗退养。三是2014年下学期至2016年下学期全县增加学生5638人(2014年核定编制后增加学生数),按师生比应增加教师363人。四是近三年教师辞职调出流失人员达210人。五是因二孩政策的放开,全县请产假人数超过100人。再加上最近几年正是教师退休高峰期,每年都有200人以上正常退休,导致全县在职在编教师任务加重且不得不临时聘用代课教师以解燃眉之急。

针对严重缺编现状,我们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以稳定教师队伍:一是增大补员力度。2017年,我县向编职部门申报新入职500教师的指标,通过直聘、教师招聘、特岗、安排免费师范生就业等渠道,到目前为止,500名新教师入职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以安化十二中为例,今年上学期共有学生790人,按师生比1:12.5核定,共需教职工63人,现有在编教师60人。今年教师直聘和招聘共7人,局党组同意秋季选考教师4名,基本上能够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求。二是加大免费师范生培训力度。2017年,我县共向师范院校输送184人。其中高中起点就读师范院校共24人;初中起点定向师范培训160人,比以往任何年份都要多。三是不断增加教师的幸福指数。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保证了全县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确保了武陵山片区义务教育阶段人才津贴和乡镇教师补贴严格执行到位。实施教师安居工程,我县实施教职工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工程近三年来,总投入438万元,目前全县学校共建设周转房3150平方米。近几年来,我县加大教师奖励制度,每年奖金都在百万元以上,优秀教师不断得到尊重。

至于您提到的建立教师年金制度,鼓励教师终身从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政策,相信不久的将来,整个教育系统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非常感谢您对安化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多种途径稳定全县教师队伍。诚恳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共同勉励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特此函复。

 

 

 

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7年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  7224910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