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7     信息来源: 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数:

安化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公开

2020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和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确保“三保”正常运转,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53743万元,比上年减收8000万元,下降4.95%,为年度预算任务的88.35%。其中: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495万元,上划中央税收收入51857万元,上划省级税收收入1339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62934万元,非税收入25561万元。

截至12月底,上级财政补助收入53761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5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43628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93797万元。

(二)全县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6770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604万元,国防支出37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162万元,教育支出10876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14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5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6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2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85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028万元,农林水支出14547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557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52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05万元,金融支出16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9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74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0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92万元,其他支出111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0084万元。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全年收入总计746559万元。其中: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495万元,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收入53761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95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494万元,调入资金32385万元。全年支出总计746559万元。其中: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677047万元,上解支出5297万元,债务还本支4196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2248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二、2020年财政工作回顾

(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我县1-11月共减免税收7680万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减免3259万元, 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的翘尾新增减税共4421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切实惠及我县3000多户小规模纳税人,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纾困。紧扣“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至11月中旬,全年共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7464.57万元。

(二)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两个重大政治任务。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支持补缺口、补短板、补漏洞,全县共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6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造福工程易地搬迁、产业、就业、健康、教育、低保兜底等综合扶贫政策开展,全力保障全县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8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2、大力支持污染防治。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向污染防治攻坚战倾斜,逐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2020年,全县环境保护投入总计4.04亿元,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贯彻推进“河长制”、水体达标提升工程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资江河流域全面实现禁捕退捕。持续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收转运体系和垃圾收集设施设备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3、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围绕“落实债务化解方案,切实压减债务规模,降低债务风险”的目标,加强债务管理,精准施策,持续实施“六个一批”措施有效缓释债务风险,积极落实化债目标任务。截至11月份,已化解277088.92万元的债务风险,占目标任务的107%,其中:再融资债券偿还政府债务本金42989.99万元,付息13096.09万元;隐性债务偿还本金20455.89万元,利息26417.08万元。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的“三个优先”原则。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高中质量提升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及时足额落实相关教师待遇,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发放绩效奖金600元。通过三年努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600多个,2020年继续统筹上级和本级专项资金11698万元,确定了紫薇中学新建项目,分步实施了新建及整体搬迁5所学校和新建9所学校单体教学楼项目,安排一般债券资金5000万元,为明年实现按标准班额招生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总投资82000万元的县职业中专学校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安排特别国债5000万元,实现了秋季三校合一,新生如期入学,全校学生达4600人;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支持10所公办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增加306个学位,全县公办幼儿入园率达68.93%,完成41所实事园的创建,实施了幼儿园公用经费保障计划,下达生均公用经费共915万元;全力开展教育扶贫攻坚,安排5732万元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1612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648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16万元建档立卡家庭各类免学杂费、114万元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教科书资金、717万元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1352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等,县级兜底学生资助扶贫资金1327.5万元。预计全年教育支出117794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8%以上。

2、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保障普遍提标,从2020年1月1日起农村低保保障水平由每年3720元提高到4020元,救助水平由每人每月197元提高到215元,其中兜底低保保障一类对象每人每月335元,城镇低保保障标准从2020年11月起提高到每人每月580元,救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374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达到全年5226元,城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从2020年11月起提高到每人每月754元。全年共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081.18万元,其中农村低保资金9521.32万元,城镇低保资金1510.06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4589.62万元,孤儿救助资金557.7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46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578.3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提高到每人每年74元,全年基本公共卫生支出达到6371.4万元;及时足额筹集调度资金2760.5万元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再就业,其中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惠及5578人,发放补贴105.84万元,切实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竞争力,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给予社保补贴301.57万元,就业扶贫补助1291.5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845万元。

完成各类保险支出24.99亿元,其中企业社会保险支出8620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222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5780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支出(包含生育保险)12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助支出67390万元,工伤保险支出3200万元,失业保险支出1100万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由每人每月103元提高到113元。从2020年10月份开始,医保基金实行市级统筹调剂,有效发挥医保基金互助共济作用。

(四)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助力“三农”发展。采取“一卡通”形式下达惠农补贴490823万元,支持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特困救助、危房改造、教育助学、库区移民后期扶植等工作。投入保费补贴7040万元做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的申报工作。

2、支持棚户区改造。共安排专项资金15429.4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4304万元、专项债券资金100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125.4万元,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

3、继续加大交通投入。投入资金51332万元改善我县交通环境,其中:上级专项43588万元,县本级7469万元,道路沿线整治县本级共计投入资金275万元。

(五)持续加强财政管理

1、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审查报告,精心组织预算执行。严格落实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制度。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按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坚持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主动挖潜非税收入。加强预算统筹,清理盘活存量资金7458万元。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20%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幅度。对5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开展日常检查,扎实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监督工作。  

3、规范财政监督管理。推动部门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对3.24亿元财政资金开展绩效重点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相挂钩。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99个,送审投资额9.95亿元,审定金额8.52亿元,审减各项不合理资金1.58亿元,审减率为15.9%。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加强采购项目监管,处理政府采购领域供应商投诉5例,行政处罚4例、责令改正10例。各单位向财政部门申请备案的30万元以上采购项目实施计划193个,预算金额31027万元。

总的来看,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县委和县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难度增大,财政支出刚性较强,部分基层财政运行比较困难;一些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还比较薄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府偿债压力较大,防控风险任务较重。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财政收入坚持“增速适度,质量提升”的发展思路,支出安排坚持与本级财力状况相适应、与单位履行行政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相协调,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管理,竭力“三大攻坚”及乡村振兴。我们将深入贯彻预算法,全面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要求,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进一步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培育厚植财源。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企业家的宣介和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注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精准发力,加强与就业、消费、投资、产业、区域政策协调配合,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等引导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资。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一是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加强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加强对相关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不得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落实部门预算主体责任,坚持把“三保”放在地方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持续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存量资金要优先保障中央和地方各级确定的重大政策支出。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部门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对于预计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不再安排或减少预算安排。三是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取消政策到期、预定目标实现等已无必要继续实施的专项,及时调整无法完成目标、执行严重滞后等绩效低下的专项,切实整合政策目标相似、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进一步压缩专项资金项目数量。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防控债务风险。一是严格落实规范管理要求。按照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组织做好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按程序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将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列入预算,强化预算约束。继续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库,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坚持“资金跟项目走”,优化投向结构,提高使用效益。支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融资。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债务化解方案,严格落实化债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化解存量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按照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的要求,依法依规实施问责。三是注重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通报机制,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指标,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进一步筑牢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相关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依法行使财政监督职能。深入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执法条例》,严格规范执法监督检查、审理等程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预决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专项资金等领域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三是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水平。积极推进财政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整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绩效管理等业务环节,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部门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指导,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建设美好幸福新安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安化县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x

2020年安化县政府债务情况.docx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doc

2020年财政总决算报表_生成表20211013.xls

安化县本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安化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xls

2020年安化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2020年安化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

2020年安化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表.xls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xls

2020年社保基金决算报表 - 公开.xlsx

安化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部门、分项目决算表.xlsx

2020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

责任编辑:县财政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