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有一种伤痛叫踩踏,教你如何紧急避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14:39     信息来源: 科普中国     浏览数:

在一些活动中,人员会在短时间内大量地聚集,从而存在安全隐患。为什么踩踏事件会发生?怎样预防踩踏事件的发生?万一发生踩踏我们能做些什么?

诱因:何时何地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了解这些诱因对于我们防范踩踏事故不无裨益

好奇心易造成人员集中而加大发生踩踏的风险。

过于激动、兴奋、愤怒、恐慌等心理易使拥挤的人群出现失控局面。

拥挤的人群中,发生人流对冲时,极易摔倒,极易发生踩踏事故。

踩踏事故的发生的前提条件是人群密度要足够大。当人群密度超过临界点,伴随一些突发的因素,比如有人摔倒等导致了人流的扰动,有人因为如特别惶恐等原因产生了过激行为,或者发生人流对冲,踩踏意外就发生了。所以,当你身处特别拥挤的人群中时,一定要保持警惕,注意站稳,同人流前进的方向保持一致。

防范:如何预防踩踏事故?

掌握人流密集场合的相关安全知识

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不要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时尤其要注意安全,抓牢扶手。

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周围,记住出口、逃生通道的位置,提前在大脑中规划撤离方案。

在拥挤的人流中,不要随便俯身捡拾东西或提鞋、系鞋带等,防止被挤倒在地面而被踩伤。

不论在任何地方,一旦你发现已经被人流裹挟,无法自主控制前进方向的时候,不要停下,也不要硬挤,要一边顺着人流同步前进,一边向前进方向的侧方移动,直至移出人群。

救助:踩踏事故发生了该怎么办?

1.人体麦克风法

当你意识到有发生踩踏的危险或者已经发生了踩踏,你要迅速与身边的人(五六个人即可)做简单沟通,协调他们协同行动。

先喊“一、二”,然后和周围人一起大声喊“后退”,如此有节奏地反复呼喊。

呼喊者要示意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呼喊,以此把呼喊声一直传递到拥挤人群的最外围。

如果你是身处拥挤人群最外围的人,当你听到人群中传出有节奏的呼喊声(“后退”)时,要知道这是一个发生踩踏事故的警示信号。

即便你有亲属在人群中,在听到“后退”的呼喊声后,也不要冲向人群寻亲,要知道后退疏散才是此时最明智的救助的方式。

记住,当陷入人潮汹涌、进退不得的人群中时,为了避免发生踩踏事故,人体麦克风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自救方法。

2.如何自救?

双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击手的防守姿势,尽量保证胸腔不被挤扁。

3.如何救治他人?

踩踏事件后有人对伤者进行胸外按压也是此类事件的急救大忌!胸外按压反而会加重伤者所受的挤压伤,甚至可能直接致死。

切记,挤压伤不能进行胸外按压。

责任编辑:县科协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