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3-06
关于湖南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第28个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作者:安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16:25     信息来源: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浏览数:

关于湖南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第28个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一、反馈问题

安化县廖家坪水库(供水人口达8万余人)由于当地矿业开采污染严重,水质长期重金属超标,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根据安化县第三季度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检测报告,廖家坪水库锑仍然超标2.52倍。

二、整改目标

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锑浓度持续下降,水质达标率逐步提高,确保出水达标。

三、整改措施

1.实施矿区环境治理。2.开展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3.强化监管监测。4.深入推进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实施矿区环境治理。已关闭天生和矿区排污口,加强采矿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监管,矿涌水及渗漏液经废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用管道输送至廖家坪水库下游排放;天车仑、天生和堆矿坪已搭建棚架,修建截排水沟,实现雨污分流,准保护内新产生的矿石、废渣按要求运至保护区外处置,不在保护区内露天贮存;天车仑、天生和矿区已建好挡渣墙,对废石堆进行覆土复垦复绿,进行生态恢复,两个矿山共投入治理资金619万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分期验收结论为合格。

2.开展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编制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及综合整治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核。

3.强化监管监测。一是加强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和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监测。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县卫健局每季度分别对廖家坪水库水源水和梅城自来水厂出厂水开展水质检测。二是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清塘铺镇、廖家坪水库管理处等单位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整改。

4.持续推进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一级保护区900余米隔离防护网建设,保护区设立明显标识标牌21块,关闭退出一级保护区内1家农家乐,一级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经收集处理后引至保护区外排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廖家坪水库185户周边居民厕所三格池改造工作。属地乡镇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委托廖家坪水库垃圾清理的承包合同,实现湖面垃圾常态化打捞清理机制。

5.强化梅城自来水厂运行维护,优化水质处理工艺,引进了投加铁盐工艺,投入65万余元更换了自来水水厂滤池滤砂。

廖家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一直是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多方位整治管控,水源地水质得到一定的改善,锑浓度逐步下降。

五、公示期限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 公示期2021121日至2021127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受理单位: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联系电话: 7222513

联系地址:安化县东坪镇沿江路492

 

 

                   安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1

责任编辑: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