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作者: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0:50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数:

 

安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安化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818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是我县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本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和《安化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编制,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对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指导我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

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各部门乡镇的高度重视,编制工作自2019年8月启动课题征集和前期研究, 2020年2月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安化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由1个总纲、1个重大项目库、30个重大课题、26个重点专项或部门规划组成的规划体系。其中分别按计划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含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评估,重大课题研究,专题调研,意见建议征集等程序,于9月底出台了《规划纲要》第一稿。在一定范围内征集意见以后,于10月中旬形成第二稿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下旬县政协对编制工作进行了专题协商,综合审议和协商意见,11月上旬出台了第三稿。11月勇会书记主持召开了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征求会和基层代表意见征求会,同期我们也组织规划评估咨询领导小组对文稿进行了审核评估,11月底出台第四稿提交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议进行了审议。根据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我们改出了第五稿,提县委常委会议审议。整个编制过程,我办共召开座谈会40多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0多条,同时还建立了重大项目对接“135”工作机制,勇会书记和肖义县长均亲自分别赴省进京,高位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接。12月底《规划纲要》提交人大全会审议通过,2021年2月正稿正式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发布实施,标志着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二、关于十四五期间的形势判断

综合研究分析我县发展基础和国省政策、战略,我们对“十四五”及2035年期间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我县生态和资源是最大的优势梅山文化和茶文化是最大的特色交通和园区建设落后是最大的瓶颈,城镇化水平低和产业不强是最大的短板。尽管我县“十三五”基本实现小康目标,但我县发展落后的问题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将在较长时期内交织并存,未来五年,是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爬坡上坎的攻坚期,也是突破大瓶颈、构建大平台、做强大产业、推进大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

三、关于我县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根本遵循,抢抓 “一带一路”、 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自贸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国省发展战略中的机遇,对标2035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基本定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坚定构建茶旅文康融合发展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与干事创业环境,强化民生保障,建设和谐美丽家园,凝心聚力,推动安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战略定位:根据我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基本定位和上级相关产业政策、现代化时代消费升级需求和老龄化时代的生活需求,以及我县目前的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我们确定着力打造中国茶旅文康融合发展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湖南省绿色能源供给保障基地”、“湖南省特色休闲娱乐和户外运动基地”等“两区两基地”为我县现代化建设期的战略定位。

四、关于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的说明

关于指标体系,我们的做法是既能与上级规划有效衔接和对应,又能符合我县高质量发展要求,涉及济发展新驱动、生态文明、民生社会、安全保障5大板块,共2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的指标是上级确定的,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认为,主要经济指标的确定既要对标实现后发超越和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同时也要综合分析我县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因此建议确定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7.8%,2025年达到352亿元,2035达到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率达5%。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略高于市级增长指标,考虑到我县产业多为富民产业,财政税收转化比率不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率指标比市级目标略低。

五、关于“规划纲要”主要框架安排

《规划纲要》总共8篇26章,第一篇开启新征程是对“十三五”规划期的总结,以及发展形势、发展基础、发展原则、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战略定位的研究和明确;第二篇擘画新蓝图是优化国土空间管控和利用的规划;第三篇焕发新面貌是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的规划;第四篇构建新业态是培育和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第五篇勇攀新高峰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第六篇挖掘新动能是促进改革开放创新的规划;第七篇奋进新时代是民生保障规划;第八篇强化新举措是保证规划实施措施规划。《规划纲要》编制的立意突出体现“稳”和“新”两个字。“稳”字方面:一是稳方向,既要与国家省市规划和发展战略相衔接,符合时代潮流和时代需求;又要跟过去以来我县“3+2”、四轮趋动发展战略一脉相承,保持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的连续性。二是稳目标,立足五年,又不拘泥于五年,对标2035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50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设定发展指标和发展方向。三是稳重点,紧紧抓住我县发展的主要矛盾,把破除基础设施瓶颈仍然作为“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任务,全面改善交通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同步建设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努力促进园区提质扩容,为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四是稳定位,在发展战略上坚持突出主体生态功能区的定位,一切的发展措施都应为了强化和完善这个定位来进行。五是稳社会,坚持总体安全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新”字方面:一是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坚持开门编规划,问计于民,以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为规划编制原则,努力把规划编制过程本身作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创新思路、优化制度、凝聚共识的过程。二是创新规划体系实施方法,提出了新的空间布局和管控措施,强化“多规合一”,“一张图”管控;基础设施方面,提出建管并重,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效益的新思路。三是突出重点构建新业态,实行“千、百、十”产业发展战略,从“十四五”到2035年,打造茶旅文康千亿级产业集群,循环经济产业、矿产资源加工业、食品加工业、建材产业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产业、通用航空产业、补链型产业等十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坚持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构建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完全体系。四是通篇明贯彻共享新生活的目的,强调美化自然环境与整治人居环境并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自然衔接,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

六、关于重大项目库建设情况

重大项目库项目收集原则是对全县或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符合各类准入政策的项目;进入各类专项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尽可能开工建设的项目;投资达到一定规模,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民生环保类建设投资规模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月来经多轮征集和5轮征求意见,规划“十四五”重大项目408个,总投资2657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966亿元。同时申报省级重大项目15个,申报市级重大项目180个。从现阶段的重大项目库情况来看,“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完全能够支撑起我县“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