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11:38     信息来源: 安化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     浏览数: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益政办函〔2023〕76号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34号)和《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全国千兆城市的通知》(湘通局联〔2023〕4号)等文件要求,加快推动我市“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推进千兆城市创建,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决策部署,以支撑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为目标,以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创新应用模式、提升用户体验、繁荣产业生态、强化安全保障为重点方向,抢抓国家千兆城市发展机遇,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底座,加快筑牢产业数字化进程根基,为推动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我市7项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全部达到创建标准: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5%(达标值80%);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100%(达标值80%);城市10G-PON及以上端口占比超过81%(达标值25%);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5个(达标值12个);城市地区50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26%(达标值25%);5G移动电话用户占比超过42%(达标值25%);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发掘5个“双千兆”应用案例(达标值5个)。

  到2024年底,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双千兆”创新应用取得进一步突破,更高效发挥“双千兆”网络基础支撑和融合赋能作用,为网络强市、数字益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点任务

  (一)建好网络高速公路

  1.持续抓好规划统筹。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落实通信基础设施布局。不断完善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在编制和审查过程中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及“一张图”的核对。在详细规划阶段,明确5G基站站址、机房及通信管线等设施的位置、面积、用途及配建要求,为通信基础设施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通管办牵头,各基础电信企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配合]

  2.持续抓实优化升级。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和“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加快推进5G网络覆盖和10G-PON光线路终端(OLT)设备规模部署。优化5G网络,推进“网络补盲”,加快向乡镇、街道以下区域延伸,有序推动5G网络全覆盖;鼓励各通信企业加快构建5G精品网络,推动产业园区、大型商务楼宇、重点景区、医院、高校、火车站、重点道路等重点场所5G网络深度覆盖;持续开展OLT上联组网优化和老旧小区、工业园区等光纤到户薄弱区域光分配网(ODN)改造升级,促进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强化5G和4G网络协同发展,保障对不同制式网络的覆盖需求,提升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网络覆盖质量;持续提升互联网出口带宽能力,改善互联网访问体验。推动互联网企业提升服务能力,保障基本带宽配置,提升用户业务访问体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园区、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3.持续深化共建共享。按照“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建立共建共享共维机制,强化政企协同,统筹建设需求、推动“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鼓励跨行业开放共享。积极开展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按季度更新重点场所网络建设和优化清单,明确共同进入任务,深化千兆光网覆盖,为重点场所及其业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基础网络支撑;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强化需求统筹、技术统筹、建设统筹,坚持共建共享,降低电信设施建设入场难度和综合成本,实现5G网络共同进入;督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公共建筑产权人、委托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平等开放通信配套设施,保障宽带网络平等接入。鼓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同沟分管、同杆分缆、同缆分芯等方式实施光纤网络共建,通过纤芯置换、租用纤芯等方式实施共享。推进基础设施跨行业开放共享,鼓励电力、市政、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杆塔、管道、管廊、隧道、光缆、机房等资源在满足本领域使用需求以及符合规范标准、安全生产、友好协商、责任明晰等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向“双千兆”网络建设开放共享。健全“政府引导、督促监管、协调配合、考核促进”机制,每季度梳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难点、堵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妥善解决“进场难、施工难”等建设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通管办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文旅广体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机关事务局、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二)提升网络承载能力

  1.提升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各县市区应支持驻地通信企业,积极争取优惠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千兆城市创建工作。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采取资费套餐优惠升级、千兆带宽体验、推进家庭内部组网优化等措施,加快5G和千兆宽带用户普及,加快用户端千兆网络的升级改造,确保城市地区50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26%、5G移动电话用户占比超过42%。[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2.优化数据中心互联(DCI)能力。推动各通信运营商面向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的需求,开展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定向网络直联等建设;持续推动IPv6分段路由(SRv6)、虚拟扩展局域网(VXLAN)等DCI核心技术的应用;推进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在数据中心互联中的应用,提升云网协同承载能力;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政务、行业、社会数据中心网络支撑,加快推进数字益阳建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牵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3.提升5G承载网络能力。鼓励各通信运营商开展5G前传和中回传网络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传输系统建设,提升综合业务接入和网络切片资源的智能化运营能力。推动5G承载网城域接入层按需部署50Gbps系统,城域汇聚层和核心层按需部署100Gbps或200Gbps系统。逐步推动三层虚拟专用网(L3VPN)组网到边缘,兼容边缘云数据中心互连组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牵头,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三)推进行业融合赋能

  1.推进千兆网络应用创新。推动千兆虚拟专网在各行业领域的建设部署,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单位融合创新应用。聚焦信息消费新需求、新期待,加快“双千兆”网络在超高视频、AR/VR等消费领域的业务应用;聚焦智赋万企行动,开展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双千兆”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千兆网络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创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通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2.打造典型场景和标杆示范单位。开展千兆示范区县、千兆城市示范社区、万兆商务楼宇评选;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千兆应用优秀案例,以点带面、融合创新,促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普及和数字化转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配合]

  (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1.压实安全责任。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及时防范网络、设备、物理环境、管理等多方面安全风险,构筑安全可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通管办配合)

  2.筑牢安全防线。推动提升网络安全能力与“双千兆”网络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运行,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双千兆”网络、设备和应用安全基础,按照重要产品和服务供应链专项工作有关要求,提升国产化使用率;推动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促进工业数据的安全使用。推动行业领域网络安全协同,强化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安全风险防范和应用指导,促进网络设施安全共建共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通管办配合)

  四、支持政策

  (一)降低千兆网络建设成本。免除建设光纤网络和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占用公共场所的租金费用;降低5G设施用电成本,简化用电报装、直供电改造流程,对符合条件的转供电变压器提供直供电开户的流程;对于通信基础设施涉及的转供电,相关业主单位要严格执行转供电环节价格政策,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行为;开展打击偷盗通信基站电能专项行动,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对私搭私接通信基础设施电力线路行为的查处力度,并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确保通信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牵头,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机关事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国网益阳供电公司配合]

  (二)统筹光纤网络及5G网络建设与市政建设。在园区、道路、建筑物等市政建设项目审批时,预留资源以满足光纤网络及5G网络建设需求,将光纤管线(杆路)及基站站址纳入建筑方案的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实施通信基础设施与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将光纤网络建设嵌入到不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不涉及加装电梯、不涉及需依法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联合图审,由专项验收主管部门进行专项验收;将建筑物移动通信室内分布系统和室外通信基站报建嵌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通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三)实施财政奖补。从2024年起,连续三年采取按量适当奖补的方式,对上年度按目标任务完成建设、验收合格并入网开通的5G基站(包括统筹建设的室内分布系统但不含微站),按每站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主体单位一次性奖励。加大10G-PON端口、FTTR(光纤到房间)、ONU(光猫)等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力度,加快升级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网络,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支持承建运营商优先申报国、省、市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牵头,市通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四)落实通信设施迁改设计和补偿。对因市政施工、征地拆迁、乡村建设及农田改造等因素造成通信设施迁改,应统筹纳入项目建设施工规划内容和成本核算,给予通信设施所有权人相应补偿,补偿标准不低于标准新建成本的50%。对于涉及多家企业的通信设施,为降低成本,可采取委托统筹建设的迁改方案,各通信企业在系统割接、数据制作上予以积极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园区牵头,市通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千兆网络建设的统筹协调,完善协调调度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推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向5G基站、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开放,共同保障千兆城市建设。

  (二)强化工作协同。通信管理、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通过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等工作,并督促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各通信企业要加大投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千兆城市各项指标达到评估要求。

  (三)强化宣传引导。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动员各级媒体积极参与,共同加强千兆城市政策宣传和双千兆应用成效推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鼓励各物业公司,为通信企业在住宅小区开展千兆城市宣传创造条件,不收取“入场费”“场租费”等费用。

  附件:1.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名词解释

  

附件1

  益阳市创建千兆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熊  炜     市人民政府市长

  常务副组长:朱春光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朱凤章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恩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李白山    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

  成    员:胡跃龙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彭伟才    市教育局局长

              曾文谦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  晓     市民政局局长

              刘正良    市财政局局长

               龚悟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谌映民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熊寿林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正才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卜永强    市文旅广体局局长

               夏  大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符大欣    市应急局局长

              刘松涛    市国资委主任

              张靖华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朱崇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  瑶     市机关事务局局长

              肖  娟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刘光良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总经理

              方  智     电信益阳分公司总经理

              金  毅     移动益阳分公司总经理

              袁  泉     联通益阳分公司总经理

              胡  欣     铁塔益阳分公司总经理

              聂晓斌     益阳国安广电网络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由李恩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不再另行行文。


附件2

  名 词 解 释

  1.千兆光网

  以光纤为传输载体的高速固定通信网络,具备为单个用户提供1000Mbps接入带宽的能力。

  2.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

  10G-PON是指光纤链路传输速率能够达到10Gbps的无源光网络(Passive Optical Network)。

  3.光线路终端(Optical Line Terminal,OLT)

  无源光网络的局端设备,通过光分配网(ODN)与多个光网络单元(ONU)相连。

  4.光分配网(Opt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ODN)

  ODN是指位于OLT和ONU之间的光纤光缆、光分路器

  等无源光线路设施组成的网络。

  5.5G(5th Generation)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或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简称5G或5G技术。

  6.5G独立组网(Standalone,SA)

  5G组网包括NSA和SA两种组网模式。SA模式中,5G基站与5G核心网络连接,5G终端通过5G基站接入5G网络。

  7.5G承载网络

  5G承载网络是为5G无线接入网(RAN)和核心网(CN)之间提供网元物理连接组网和业务逻辑连接的网络。

  8.数据中心互联(Data Center Interconnect,DCI)

  满足数据中心之间的信息交互、虚拟机迁移、数据备份等需求的技术,根据传输距离需求可以采用专线、光传输系统等多种链路技术。

  9.三层虚拟专用网(Layer3 Virtual Private Network,L3VPN)

  基于IP协议的VPN模式,支持多个地理上彼此分离的VPN成员利用服务提供商的公共网络组成共享的虚拟专用网络。

  10.IPv6分段路由(Segment Routing over IPv6 Dataplane,SRv6)

  SRv6是基于源路由理念而设计的构建在IPv6网络上的分段路由技术。

  11.虚拟扩展局域网(Virtual eXtensible Local Area Network,VXLAN)

  VXLAN是一种网络虚拟化技术,采用MAC in UDP封装,通过三层网络延伸虚拟的二层网络,实现物理网络和虚拟网络解耦。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印发

责任编辑: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