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民政局 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 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安民发〔2024〕3号
作者:安化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13:34     信息来源: 县政务和信息服务中心     浏览数:

 

 

 

 

 

 

 


 


 

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

根据气象预报,近期我县将有一次较强低温雨雪冰冻过程,2024年首场寒潮蓄势待发。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确保全县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天气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紧盯天气变化趋势,提前研判部署,严格按照民政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预案做好各项准备。深刻吸取我省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细化风险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全县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做好隐患排查工作

结合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特别是各敬老院要深入开展消防、用火、用气、用电、食品、房舍、人身、出行等安全隐患整治,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切实把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各项任务措施落细落实

三、做好灾害防范工作

各敬老院要针对岁末年初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及早开展风险评估、物资储备等工作,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准备工作。

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要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灾害趋势,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灾情,及时启动相应工作机制,特别是各乡镇分管民政事务的同志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事务负责人,加强对敬老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儿童、城乡低保家庭等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监管,各敬老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一日一调度,每天下午5点前向局值班室上报安全情况联系电话:7224401 QQ:191357480)。发生突发事件,要加强应急联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县民政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照有关程序报请相关部门追责问责。

 

 

                         安化县民政局

                          2024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县民政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