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东梅公路,安化内大动脉要多造福人民

发展安化经济,造福安化人民,交通建设十分关键。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以下简称东梅公路)建设纳入县十二五发展规划,2010年11月,县交通局委托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编制《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东坪至梅城公路工程可行性报告》;2011年9月29日,可行性报告进行复审并通过;2013年8月20日,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湘发改基础[2013]1173号)文件,同意建设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并于9月3日通过新闻信息中心向社会公布。信息表明:“项目起于安化县东坪镇黄沙坪,与S308线相接,经田庄、陈王、青田、栗林、三里桥,止于梅城望城坡,与G207线相接。线路全长61.52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为61256万元……”。发布信息以后,沿线群众欢欣鼓舞,特别是栗林、鹿溪、三里、十里、望城等沿线村民感觉到这是党和国家通民情、顺民意的具体表现,是对沿线群众的深切关怀,为沿线群众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交通保障。
但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11月上旬,有关部门将东梅线路进行改动,改道龙安方向。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线路改动存在以下弊端:
1、严重制约梅城东北面经济发展。梅城北区的开发、220万伏变电站、海螺水泥集团、锌灰岩开采区,县内最好的旅游景点梅山文化园等重大工程均处于梅城东北面,如线路不改,东梅干线将发挥经济大动脉作用,带动当地工业快速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梅城城区的扩容提质。此外,原线路与207国道相连,距二广高速更近,能够进一步优化梅城周边现有交通网络。
2、不利于当地社会稳定。从地理位置上看,原设计线路自52.5公里处至望城坡,经过鹿溪、三里、十里、望城等人员密集居住区,不仅解决了鹿溪、三里、共裕三个村的交通死角,同时辐射仙溪、清塘等大部分地区,将造福数十万人。如果改变线路,从松山56.8公里处至伊中60.3公里处人员居住稀少,把一条城镇干线公路引向偏离梅城、人员稀少的山冲里,这样的做法群众无法理解,也有悖建设原意。当地村民得知改线后,意见很大,一起联名向上反应情况,提出诉求,并多次赴省市上访。由于得不到有关方面的答复,群众情绪很不稳定,极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造成社会不稳定。
3.东梅公路县领导考虑到多惠及县内人民,在东坪起点处不惜增长3493米起于吉祥村。终点也希望领导们站在能多惠及前乡几十人民的份上再斟酌斟酌为盼!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利益诉求,按照原定线路建设东梅公路的终点。
((如按原终点,前乡片区人民将更感恩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惠及。如不能改回也请领导们给个更充分的理由,
按原终点隧道长了几百米这是个理由,但修这条公路是为了更多的惠及安化人民。不要说对新化娄底连接的便利和带动新化大熊山旅游等等!依本人见实所了解梅城工业园区交通已很便利的通向全国各地了,现在快启动的梅城北区,三里,启安等开发,220万伏变电站、海螺水泥集团、锌灰岩开采区,湘乡变电站线路,梅山文化园等更需要这条路入口靠前乡片中心位置。因为现在修的是安化自家县内的大动脉!如果把梅城镇比做一座大四合院,那公路就是前门不修修到后门边远去了。不光梅城大部份人不理解现在清塘和仙溪的人民也不能接受这样的改动。请给人民一个理由!))

写 信 人:市民
写信时间:2014-01-23
信件回复:

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工程项目路线调整、里程增长和投资估算增加等问题答复说明如下:

一、关于路线调整情况的说明

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项目于2010年启动前期工作,县交通局委托湖南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了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当时推荐的路线走向方案为:起自东坪镇黄沙坪,与S308相接,经田庄、陈王、栗林、三里桥,止于梅城镇望城坡,与G207相接。由于项目前期工作历时较长,许多实际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线起终点的走向已不能适应我县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按此路线方案进行设计,设计概算比工可投资估算增加2个多亿,超过了规定的允许误差,设计无法通过评审并获得批复,从而将导致该项目不能进入建设阶段。

鉴于上述情况,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对路线方案开展了多方论证,县交通局委托设计单位对梅城出口拟定了A、B、C三个比选方案,并进行了利弊分析。经对比,原工可推荐方案即A线方案建设里程长,有两个隧道总长约2公里,终点段征拆成本高,工程造价高;B线方案单个隧道达2公里,造价和养护管理成本高;C线方案里程短,较A线方案缩短近1公里,隧道长度短(为980米),造价低。同时出口连通梅城工业园,可带动工业园的发展,向南与新化、娄底的对接更便捷,能很好地带动蚩尤故里和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业的发展。根据比选情况,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路线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安委纪[2013]2号),决定按C线方案实施,即路线到栗林后,在大将设隧道,止于梅城镇龙安坪,与S217相接。

根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决定,县交通局经请示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同意,由原工可编制单位按新的路线方案编制了工可补充报告,湖南天智交通建设技术有限公司受省发改委的委托,组织专家和有关单位代表对工可补充报告进行了评审,并提交了评估报告。省交通运输厅以湘交办函[2013]819号文件向省发改委出具了《关于调整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路线方案及投资估算的函》。2013年11月,省发改委以湘发改基础[2013]1524号文件批复同意调整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建设规模和投资估算,调整后路线起于东坪镇吉祥村,与原S308相接,经茅园、田庄、农民、陈王、青田、英家滩、栗林,止于梅城镇龙安坪,与原S217相接。

二、关于路线调整后里程增长、投资估算增加的说明

根据湘发改基础[2013]1524号文件的批复,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路线方案调整后,路线总里程由61.52km调整为64.108km。里程增长的原因是起点由东坪镇黄沙坪调整至吉祥村,起点段增长3493m,终点由梅城镇望城坡调整至龙安坪,终点段缩短985m,从而造成路线增长2588m。估算总投资由61256万元调整为83814万元,调增22558万元。投资估算增加的原因是原工可投资估算是经过人为压缩的,当时项目工可编制时受省厅限额设计规定的限制,每公里造价控制在1000万元内,而实际上本项目的每公里造价达到了1300万元。为了使项目能纳入十二五规划实施,不得不人为压缩造价,以顺应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今年省厅的主要领导调整后,纠正了以前不切实际的规定,不再执行限额设计。同时,今年省政府调整了征地补偿标准,省交通运输厅调整了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人工工日单价及税金,导致本项目的征地拆迁费用和建设成本大幅度增加。为此,县交通局要求设计单位按实际情况编制了工可补充报告,从而出现了路线调整后投资估算增加的情况。

综上所述,安化东坪至梅城公路路线方案的调整经过了广泛的调查论证,新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实际需求。路线方案调整得到了县、市、省各级及职能主管部门的批准同意,程序合法合规。

回复部门:安化县长热线办
回信时间:2014-02-26
满 意 度: 无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