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立夏节要吃立夏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杭俗立夏日食乌米饭和乌饭糕;福建闽东地区有吃“光饼”的习俗,还有立夏日“秤人”的习俗,立夏节这天安化也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吃立夏坨。

安化素有在立夏节这天吃“立夏丸子”的习俗,这种丸子形如秤砣,所以我们安化山里人又叫它“坨子”。

立夏坨的做法就是将晒干的野蒿叶用水煮30分钟,待凉后取出挤干水份剁碎,将普通生米粉和糯米粉按适当的比例拌均,加入沸水调和,将生米粉和捣碎了的野蒿叶调和成泥状,并用手揉搓,使之均匀粘糅。根据个人的口味,可加适量的盐、糖,然后将捣碎的花生米和芝麻炒香,拌着白糖,也有的还加上些猪油做成馅,揉搓得滚圆。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