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18:26     信息来源: 安化电视台     浏览数:

 

    11月24日,“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的50多位领导、专家参与会议讨论。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陈元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肖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瑛、副县长谭罗垠参加会议。

  会上,肖义对各位领导、专家在我县召开推进会、为我们的申遗工作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指出,我县切实加大了对“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挖掘整理黑茶历史文化,加大境内现存的古茶道、古茶亭、古茶园、老作坊、古码头、古集市等丰富的茶文化遗存保护;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三届黑茶文化节-“万里茶道”湖南段文化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力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谭罗垠在会上对我县“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做了简单的总结和介绍。我县高度重视申遗工作,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申遗工作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审议工作。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筛选10多处与茶相关的不可移动文物,申报为各级文化保护单位。今年8月,“万里茶道”申遗组人员对我县20多个申遗文物推荐点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安化众多茶文化遗存可以证明我县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

  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的领导专家相继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介绍各地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情况。陈远平强调,“万里茶道”申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应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万里茶道”申遗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从我省的层面上说,湖南是“万里茶道”的重要遗产资源地。借助“万里茶道”申遗的浩荡东风,将整合我省的相关资源,打造永顺老司城之后我省的第二个世界文化遗产,提升我省的文化竞争力,促进湖南旅游经贸、对外往来。下阶段我们要配合申遗文本编制团体,抓好《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编制工作,确保2017年2月28日前如期上报国家文物局。加强万里茶道突出普遍价值(OUV)研究,重点做好已列入名单的遗产点的价值提炼与历史文化背景研究工作,加强待定遗产点与“万里茶道”关联性研究工作,为争取待定点列入申遗点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