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70年前“千两茶” 感受黑茶历史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18:26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浏览数:

    上世纪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千两茶”,1958年第一批机制茯砖茶……10日上午,省内首次以“传播黑茶文化”为主题的黑茶收藏展在长沙不多堂美术馆启动,吸引众多黑茶文化爱好者参加。

    “一块茶有70多年,太神奇了。”当日上午10时,不多堂美术馆,在已碳化如泥的“上世纪四十年代‘千两茶’”展位前,特地从湘潭赶来的观展者李莉惊叹不已。

    安化“千两茶”采用纯手工制作,加工极为复杂,技术难度大。通常由一班身强力壮的男子汉,喊着韵调原始粗犷、节奏明快的民谣号子,进行踩制,直至成型。在茶学界,称千两茶“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湖南有,湖南只有安化有”,其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览由湖南省茶叶协会、湖南省收藏家协会等主办,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10日。这些黑茶收藏者熊明瑞是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名誉副会长、湖南商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