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茶养“宠”见效更快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3     信息来源: -     浏览数:

    说到茶宠,有句话说得好:“三分看选七分靠养”。市面上的各种茶宠形状不一、大小各异,价格在20元到70元不等。如同茶具紫砂壶一般,紫砂茶宠更为常见,上等紫砂茶宠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所以售价也较高,一些名家制作、用料考究、造型生动、做工精致、寓意吉祥的紫砂茶宠的售价可超千元甚至更高。

一、选购有窍门

    挑选一个合适的茶宠时,应考虑材质对茶的吸收和造型乐趣。在美观和趣味都兼顾的条件下,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宠才是最好的。

    选购茶宠的窍门有以下几点:

    (1)看尺寸。茶宠最好不要过大,小巧精致的更容易把玩和欣赏。这要根据茶盘、茶海大小和个人喜好来做选择。

    (2)看材质用料。材质和用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茶宠的品质以及茶宠的滋养和自身价值、升值空间。茶宠常见的材质有紫砂、陶瓷、石头、树脂等。

    (3)看做工。茶宠造型百态,栩栩如生、画意生动的茶宠必然体现在做工上。考验做工要从神态和细节处理两方面衡量。神态要符合真正原本的特点,细节则体现在花纹的细致程度、筋骨肌肉是否饱满等。

    (4)看寓意。茶宠承载了一些我国传统特殊的文化属性像风水、宗教等。在选购茶宠的时候也要适当考虑这方面的因素。比如十二生肖造型的茶宠,看看自己的属相与选购的茶宠生肖造型是否相冲;对于造型为神像的茶宠,只有体型较小的弥勒佛才可以做茶宠。

二、茶水养茶宠

    刚买来的茶宠是很新的紫砂色,或红或紫或偏白,表面微微起砂,养它只需每天用笔蘸着茶水轻轻抚刷,或用茶水淋濯。在把玩中摩挲涂抹。长久的滋润呵护,它的色泽就会慢慢释放出来,表面便呈现出一种含蓄柔和的亚光色,这就是“包浆”,包浆被视作紫砂茶宠养成的标志。

    一般而言,用红茶、大红袍一类的岩茶以及普洱茶等发酵茶茶水来养茶宠,见效会快一些。此外,选择的茶要尽量与茶宠本身的颜色一致,如果你的茶宠是褐色的紫砂,用红茶养会比较好;如果是偏白色的澄泥,绿茶的效果会更好。

    茶宠作为时下一种新兴的收藏品,本身非常趣稚可爱。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个人品位和生活情趣,茶宠也迅速发展起来。茶宠的趣味性和观赏性直接,其内涵直白,价格也大众化,所以很容易就被众多收藏人士当成收藏品。

    尤其是在养茶宠的迁变岁月里,茶宠已经不仅仅是藏品和把玩之物,在茶人与茶宠之间会深种情谊,品茗人的心境也会随之超脱与闲适,感悟人生。

三、养茶宠要用心

    养茶宠不在于繁复而在于用心。一只温润漂亮的茶宠,是茶人花心思花时间慢慢“养成”的。茶宠的乐趣在于滋养,年长日久,茶宠会滋养出莹润可人、茶香四溢的效果,宛如有了生命一般。那么,如何滋养茶宠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养茶宠要准备这三样工具:

    (1)茶针:用茶针来敲开质硬的普洱茶饼。

    (2)养壶笔:用笔将茶汤刷在茶宠的表面

    (3)茶夹:可以用茶夹夹起滚烫的茶杯浇灌茶宠。

    备好器就可以开启养茶宠之旅了,这些事项要注意:

    第一,养茶宠不能用剩茶汤去泡。通常是在一边喝茶的时候一边用笔刷轻轻抚刷或者用新茶轻轻浇灌。如果茶宠身上有孔,在不养的时候一定要晾干茶宠身内存水。

    第二,养茶宠用普洱茶、乌龙茶这样的发酵茶容易出效果。一般三十天到六十天就能出现变化。

    第三,养茶宠最好做到不换茶。用一种类型的茶来养茶宠是最好的,这样就避免了茶宠因为接触了不同种类、不同质地的茶而令其颜色不纯。

    第四,养茶宠的水温最好是常温。但对紫砂材质的新茶宠,先用热茶水烫或用茶水熬煮下才好。

    第五,养茶宠要做到“干湿并养”。茶宠不要总是天天处于茶水湿身的状态,要采用湿三两天再干一两天的方式。

    最后,养茶宠要用心,将茶宠的滋养当做一种兴趣而喜欢去做,才会细心的欣赏和呵护。

 

延伸阅读——

A.茶宠摆放的小学问

    茶盘上的茶宠不宜过多,两到三个足矣。通常情况下,茶宠一般摆放在茶盘左上角四分之一区域和茶盘最前端一小排。

    如果茶宠造型是弥勒佛,面孔最好要面对客人,背对自己。

    嘴里含着金钱的金蟾正面应对着自己,不能对着家门。没有含着金钱的金蟾则要背对着自己,表示吸财。

    其他造型的茶宠没有特殊讲究,可以随意些摆放。

B.紫砂茶宠的养包浆

    1、用干净毛巾擦搓茶宠表面,作用是将茶宠表面脏色擦除以及进行再抛光,每天2-3小时。不要将茶汤留在茶宠表面,否则茶宠上会堆满茶垢,出现破相,导致品相不美观。

    2、一周左右的时间,茶宠表面会有红色痕迹。这是渐渐形成的包浆底层,茶宠颜色会随时间变为浅色。

    3、再将茶宠自然放置一周,让茶宠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会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

    4、开始手盘。这时的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的,汗手请不要直接盘。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周到两周后,可以感觉茶宠有粘阻感。其实这时候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重复五遍六遍,就会看到茶宠有灵气的光泽,包浆好的茶宠会呈现较强烈的反光,视觉上更加莹润。

C.树脂(变色)茶宠真的有毒吗?

    真相:并不一定!

    解释:变色茶宠一般是感温变色茶宠,以树脂为主要原料,这些茶宠淋上热茶水后会立即变得五颜六色,冷却后恢复到原来的颜色。或者是在烧制好的茶宠上涂上一层遇热就会发生颜色变化的化工材料,也能达到变色的效果。

    变色茶宠用来把玩没问题,但喝茶时最好不要淋茶水到变色茶宠上。茶宠泥料里的化学试剂淋上茶水后,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