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唯美之信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3     信息来源: 编辑部整理     浏览数:

    茶,源自中国;道,乃中华民族独有的哲学思想。茶道,集东方美学的之大成,蕴高山流水之闲情,心绪之上乘也!

    对于茶道的理解,最让人心动的,莫过于冈仓天心先生的茶悟了:“茶道是一种对“残缺”的崇拜,是在我们都明白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所进行的温柔试探”。这种“残缺”不同与悲剧的价值毁灭,也不同于悲剧美学的震撼与凄厉,更不是教化与解脱。它更多的是一种安静的禅悟,谦卑的和谐,绵长的执着。

    而等这一切契合上心绪的向往,茶道,不经意间定义了人世间最朴实的“唯美之信仰”。从此,中国茶道,在世界范围内成就了一种修身养性之道。

    一直深信,对于美感的仰慕,从来就是生活的动力。这种美感并不一定壮美和崇高,也并不一定玄妙和高深,存在并温暖就好。而这,正是茶道茁生的缘由。在纯粹洁净中有着和谐融洽,以及主人与宾客礼尚往来的微妙交流,因此油然生出的浪漫主义情怀,都是茶道无言的教诲。

    众所周知,茶事一旦上升为茶道,滋味、品味和真味“三味一体”,缺一不可。可想而知,想要得“茶道三味”之姻缘,要有如何不同凡响的静悟,否则,看似平淡的茶滋味,为什么会如此让人心向往之。以至于古今圣贤无不倾倒于琥珀茶汤那层层展开、细致微妙的魅力。仿佛其中饱含有孔子甘甜的静默寡言、老子奇趣的转折机锋,以及释迦牟尼的出世芬芳。而且,这种向往并不局限于东方。西方幽默作家很早便知将茶的芬芳香气,混入自己笔下的醍醐之味。它不似葡萄酒那般傲慢自大;不像咖啡那样自顾自怜;更没有可可那种假天真。或许,正是因为领悟了自身缺陷的谦抑思想,才让东西方文化在茶道的慰籍下温柔地相遇。

    如果一定要体会“茶道三味”的具体表象,不妨翻阅中国的茶诗徘徊一番。论及滋味的莫过于唐代诗人卢仝的《七碗茶》了: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论及品味的代表诗有唐代诗人钱起的《与赵莒茶宴》: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溜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论及真味之禅悟,白居易的《琴茶》最发人深思: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穷通行止长相伴,谁道吾今无往还。

    有时常想,一本好书、一盏茗茶,茶道的滋味有了;一缕清风、一米阳光,茶道的品味有了;一段空灵、一抹微笑,茶道的真味有了。那该多好!

    或许,这种期许正是茶道的本意,唯美之信仰!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